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0日 08:52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2月20日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两战、两战都要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使命神圣而光荣。

  但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突然出现,不可避免地给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困难和挑战。困难增多、考验严峻、压力加大,但实现目标任务的决心不能动摇、干劲不可松懈、脚步不应停歇。当前我区疫情防控进入了攻坚阶段,必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推动复工复产,安全是第一前提。当前既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又是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阶段,疫情给企业人员管理、劳动组织、生产技术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安全风险增多。要进一步压实最严格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和最严格的督促检查工作,确保企业运行有序可控。如果思想麻痹、放松警惕、疏于应对,就会“大意失荆州”,前期的苦战、所有的付出都有可能前功尽弃。越到关键时候,越不能放松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必须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务必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务必到位、安全监管执法务必到位、组织保障措施务必到位,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动复工复产,必须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复工复产不能搞一刀切、机械化,不能搞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必须全面辩证地看待、科学理性地研判疫情形势,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以变应变。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以县域为单元,做好科学评估,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动态调整。

  目前没有病例的地区要持之以恒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同时下更大气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已出现病例的地方要突出抓好严防本地聚集性感染,努力避免疫情扩散蔓延,同时要提前谋划、备好“粮草”,做足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推动复工复产,应当有章有法、有序安排。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工作千头万绪,事情纷繁复杂,但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能搞千篇一律齐步走。对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认真梳理,完善调度保障机制,分出轻重缓急,坚持分类分批,科学统筹好各行业、各领域和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活力,以最快速度恢复经济正常运行。

  推动复工复产,必须用足政策、落实政策。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从中央到各地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宏观政策已经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就业稳财税、稳金融政策和援企稳岗政策的“含金量”都很高。这些实打实的举措,有助于缓解企业压力,也能增强市场信心、稳定投资预期。各地各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加力推进落实,确保用足、用好,用到刀刃上,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实现纾难解困、转危为机。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