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来宾:人大代表持续发力 抗“疫”路上驰援不息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0日 08:5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来宾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战斗在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使命和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把自家皮卡车无人机派上战“疫”一线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要在群众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为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出一份薄力!”合山市北泗镇在勤村的蓝庭先,是合山市人大代表,从春节大年初一以来,他已经带领志愿者在村里的劝返点日夜值守了大半个月,期间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没能好好吃过一次饭。

 

蓝庭先(左一)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值守劝返点检查登记进出车辆和人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蓝庭先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家的皮卡车作为村里的防控工作应急车辆,帮助运输各种防控物资,同时积极组织村里的青年人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向群众作防疫宣传,加强巡逻劝散聚集村民,日夜值守劝返点加强监测。在勤村四通八达、出入村子的道路多,防控难度和工作量较大。为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蓝庭先将自己之前购买的无人机派上了用场,在合山市第一个使用无人机参加战“疫”,使用无人机在空中进行更大范围更加精准的监控,而他在自己每天繁忙的防控工作中又增加了一项操控无人机的任务。如今战“疫”尚未结束,蓝庭先带领防疫志愿者们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说:“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我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家人也都在这里,我必须守护好它,谁都不能破坏。”


扛起守护村屯群众重任


  疫情发生后,51岁的韦善用大年初一就行动起来,拿着小喇叭在村里进门入户做宣传,逐户向群众告知疫情防控知识。“老韦是个热心肠,两年前就毛遂自荐当起了村里的义务保洁员,每天一大早出工扫地,毫无怨言,这次疫情防控又一直靠前作战,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说起兴宾区人大代表韦善用,碑头村党支部书记韦善球不禁由衷赞叹。

 

韦善用(左一)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兴宾区蒙村镇碑头村邻街近城,交通便捷,人员流动量大,尤其恰逢农历春节前后,在外返乡、走亲访友、办酒聚餐等风气浓厚,疫情传播风险大,防控工作一点也不能马虎松懈。村里的兴宾区人大代表韦善用身先士卒,宣传劝导、摸底排查、蹲点值守、服务居家隔离户,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看到韦善用没日没夜地忙碌,一些热心村民叮嘱他注意休息,韦善用总是“不服气”地为自己“辩解”:“我年轻时候就是村里的兽医,谁家的鸡鸭牛羊生病了都是我治好的,哪家的情况我不熟!谁在哪里打工,谁在哪里上学,谁家要办喜事、丧事我十之八九都知道,做起工来方便。”村民们都夸他像一头“老黄牛”。就是这样的“老黄牛”,在疫情面前,把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牢牢扛在肩上,不顾劳累、不知疲倦、勤勤恳恳地担负起守护村屯、守护群众的重任。


花甲老人的特殊党费


  今年63岁的象州县寺村镇人大代表黄成斌,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寺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成斌没有因为自己年纪较大、身体和体力跟不上年轻人而放松对工作的要求,而是积极组织和带领社区6名人大代表深入街道和村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向2万多人次的群众宣传有关知识,引导社区群众自觉做好预防工作。2月11日,在寺村镇党委开展共同抗击疫情、党员奉献爱心、交纳特殊党费活动时,黄成斌从自已的微薄收入中拿出1000元交纳特殊党费。这名农村老党员、年过花甲的人大代表的举动,深深感动了身边的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干群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

 

在战“疫”中接受考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是考验代表表率作用的时刻,我们代表应该不讲条件,为防疫做出最大努力。”自治区人大代表、寺村镇大井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文鲜用她的言行为自己的话作了最好的注解。疫情发生以来,黄文鲜及时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梳理防控要点,迅速组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黄文鲜(中)在村屯里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


  她积极发挥村委干部熟悉地方、熟悉群众的优势,建立网格化的疫情防控网,以网格员为纽带把大井村的防控网织密织牢,每天带领村干网格员进村入户,疫情宣传、摸底排查做到“一户不漏、一个不少”。疫情期间,大井村里有2个老人先后去世,如按往时农村办理丧事的习俗惯例,大量人员聚集将造成病毒交叉感染的严重隐患。为落实好疫情群防群控措施,黄文鲜通过讲事、讲情、讲法,耐心细致地劝导老人亲属做到丧事简办,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疫情发生以来,来宾市各级人大代表日夜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应“疫”而战,在不懈的工作中生动诠释“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力量。

 

(毛正灵/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