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桂平市厚禄乡人大主席覃自力牺牲在抗“疫”一线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4日 09:10      来源:新桂平公众号 贵港市纪检监察网 2020年2月23日

覃自力生前负责分管的双寨村委。

 

  2月22日早晨,桂平市厚禄乡乡长陈金海在工作群里发出一条短信:阿力走了,愿天堂没有病痛。

  这信息让人痛彻心扉。短信中的阿力,名叫覃自力,桂平市厚禄乡党委副书记、乡人大主席,因连续多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劳累过度,经救治无效,于2月22日凌晨3时许不幸病逝,年仅44岁。

 

覃自力生前带领党员先锋队开展防疫工作。

 

  覃自力同志短暂的一生,就如他的名字一样,勤勉自力,一心为民。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大年初三一大早就匆匆告别家人,赶回到厚禄乡上班,一连二十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乡镇干部和村干部一起,认真抓好联防联控工作。

 

覃自力(左二)生前在村里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他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组织政府机关、站所干部成立了9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街头巷尾消毒、村屯卫生清洁等工作;积极推进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在全乡共设立了8个大网格,67个小网格,组织乡村党员干部、队组干、队长和村级后备力量等共269人进网入格,他还担任镇良村的大网格长;在各村共设立了11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190多人在12个卡口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加强联防联控工作。

 

覃自力生前在村口的防控点指导工作。

 

  据厚禄乡干部反映,覃自力同志工作细致,非常负责任,事事抓落实,由于忙于工作,很少回贵港陪伴家人,长期住在乡政府内。这段时间,每周一、周四夜晚,覃自力按时参加乡里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商会议。2月20日晚他忍着身体的不适,汇报村里的防控情况,讨论如何解决缺少防控物资的急迫问题。他的身体已经明显消瘦,引起了同事们的关注,他说是春节休息不好造成,没有放在心上。
  2月21日早上,厚禄乡党委书记廖文芳看着覃自力发青的脸色,越来越消瘦的身体,询问他身体是否不舒服,需不需要休息。可他回答说:“没事的,就是腰椎有点痛,连续四个晚上睡不着了,真的没事,我先下村安排好防疫、清洁、秸秆禁烧等工作。” 然后就带队到镇良村委布置工作。

 

桂平市厚禄乡干部在讲述覃自力的有关情况。

 

  当天中午11点多,镇良村村委主任洪瑞明向乡长陈金海电话反映,覃自力同志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了,说话也没力气。厚禄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一起商议后,在办公室用电话免提与覃自力通话,要求他立即放下工作休息,并马上到贵港的医院检查身体。经过大家的劝说,他最终同意休息。为了避免影响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覃自力拒绝单位安排同事开车送他回贵港就医的建议,强烈要求自行开车回贵港。单位只好安排驻村干部覃伟粟同志一路尾随护送,直到确定他平安回到所住小区才放心返回。同时,乡党委书记廖文芳同志不放心,还特意通过微信叮嘱他到家后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但他心里惦记的还是工作,说检查结束后,尽快回去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天下午,覃自力自行到贵港市骨科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并于3点左右向乡党委书记廖文芳发短信报平安。
  当天晚上,覃自力身体病情急剧恶化,医院进行全力抢救。22日凌晨3点39分,其家属向厚禄乡乡长陈金海电话告知,覃自力经抢救无效去世……

  在得知覃自力同志牺牲后,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同志批示:覃自力同志的去世令人惋惜。请桂平市做好相关善后优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关心关爱在一线抗疫的同志,让他们劳逸结合、保重身体、注意安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

  贵港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同志批示:对覃自力同志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请桂平市做好安抚家属、后事办理、褒扬抚恤等工作。我们要向覃自力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劳逸结合,再接再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地广大党员干部也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悲痛化为力量,向覃自力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接力攻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再接再厉做好工作。

  一直以来,覃自力同志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自力图强,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忠诚干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战到最后一刻,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忠诚干净无私,担当作为奉献,覃自力同志虽然牺牲于战“疫”一线,但是,他的奋战精神和奉献精神,将被铭记和延续,将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扎根基层,接力攻坚,再立新功。

 

(施小红 覃 宇 陈谊军/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