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页

踩准点跟上趟,切莫“事推着人走”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4日 09:05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02月22日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战场上瞬息万变,思想不能走神,行动不可脱节。

  经过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各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有序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疫情并不严重,却仍然关卡重重、障碍林立,导致人员进城受阻、上班受阻,出现“疫情风险逐渐降低,防控举措逐步升级”的怪象,严重影响复工复产的进度。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寸光阴一寸金。若不尽快纠偏,拖到企业倒闭、田地荒芜、产业萧条,付出不必要的代价,恐怕谁都耽误不起、承受不起。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很有必要,也是有效的。

  但随着疫情形势变化,防疫措施和手段也应及时调整,不能一成不变、墨守成规。这就好比在高速路上行驶,该快就快、该慢就慢,不能“一脚油门踩到底”,更不能逆向行驶。该严的时候却松,该松的时候却紧,该静的时候却动,该动的时候却静,做事踩不准点、找不到节奏,工作总是迟半步、慢半拍,亡羊了方知补牢,失火了才急于救火,这是典型的“事推着人走”的现象。

  总让“事推着人走”,是甩锅、避责的表现。不敢担当、不愿担责,抱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心态干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我自岿然不动”,“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觉得那样至少不会犯什么错误,就算出了问题也好推卸责任。正因如此,才会出现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而防控措施却不相应调整的咄咄怪事。

  总让“事推着人走”,是观望思想在作祟。工作缺乏主动性、预见性和前瞻性,形成了“跟着别人走”的思维惯性,干什么都先看别的地方怎么做,然后再尾随行之,亦步亦趋、谨小慎微,甚至也不考虑是否“水土不服”,不会根据形势变化灵活应变,更别说主动作为、积极求变。这既是庸政懒政的表现,也是能力不足的体现。等待观望者,注定抓不住重点、抢不到机会,只能永远落后于人。

  形势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只有见事早、研判准、出手快,才能踩准点、跟上趟、合上拍,做事方向对头、措施对路。相反,如果总是见事迟、慢半拍,或许就会一晚百晚、一误再误。其实,不只疫情防控,其他工作亦是如此。各地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应该做到号令一出,其疾如风、其徐如林,政策措施更精准、更务实、更高效。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