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立法工作对接会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8日 11:55      来源:广西人大网

  2月25日,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就自治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进行对接。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明红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及办公室有关同志,共青团广西区委权益部、社联部负责同志以及条例起草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团区委条例调研和条例草案起草情况汇报,并就条例内容、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研究。会议认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促进其健康成长的要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2019年10月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进行一审,并于会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立法工作,将自治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列入2020年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近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立法项目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时间稍有延后。会议商定,条例立法工作仍按计划抓紧推动。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细化安排,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蒋明红强调,要强化工作领导,尽快成立立法工作组,实行“双组长”制,统筹协调条例立法工作;要积极发挥原有专家团队的力量,进一步研究完善草案内容;要明确时间要求,按照工作任务倒排工作时间;要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借鉴吸收区外立法经验,把握原则、把准方向;要注意做好条例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衔接,特别是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的衔接;要紧扣解决急需突出问题,结合我区实际,突出地方立法特色。

 

(李永政 石武量/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