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积极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立法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2月28日 11: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2月26日,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会议,研究推进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明红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潘志金,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及办公室有关同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条例起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针对条例草案重点内容、推进步骤等交流意见建议。与会人员认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调解仲裁工作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环节,是劳动者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重要渠道。开展调解仲裁工作立法,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要求,也是立足广西实际、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该条例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2020年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在条例草案起草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要如期完成年度立法任务,仍需按照立法工作程序,积极推进立法工作进程,确保立法质量,为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打好坚实基础。
  蒋明红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条例起草工作领导,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保障经费,尽快完成条例草案的起草和完善工作;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要加强指导、提前介入,并指定一名委员会领导和办公室有关同志参与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对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主动与自治区高级法院、司法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要抓住重点,注意调解与仲裁、终局仲裁与非终局仲裁、仲裁与诉讼之间的衔接;要突出地方特色,把长期以来调解仲裁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法律程序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李永政 石武量/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