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把亲切关怀转化为决战脱贫的强大动力

——全区各地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3日 10:57      来源:《广西日报》2020年5月23日

  5月22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龙江毛南族移民点,当地干部向群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该县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勉励群众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陈光科 卢逍逍/摄
 

  亲切关怀暖八桂,壮乡儿女奋争先。连日来,我区各地迅速行动,掀起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关怀和厚爱。各族干部群众立志,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亲切关怀暖八桂

 

  “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添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传遍八桂大地,传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各族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西的关怀和厚爱。

  5月21日上午,河池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书记何辛幸说:“总书记重要指示,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该市各县(区)、部门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精心组织开展宣传阐释,使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激发全市上下贯彻落实的热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由衷感党恩、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齐心奋力建设美丽幸福新河池。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所作的重要指示,我们倍感振奋!”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表示。近年来,上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培育产业“林”、幸福“林”、宜居“林”、先锋“林”、创新“林”为主抓手,推进整县脱贫摘帽。2016-2019年,共实现19632户79367贫困人口脱贫,6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71%降到2019年的1.17%。

  贵港市民宗委主任覃宏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倍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重要指示精神并坚决贯彻落实,继续努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灌阳县文市镇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表示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真抓实干,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文市镇党委书记周围表示,该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打好“四大战役”,深入推进“五场硬仗”,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比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融水苗族自治县三防镇党委书记贾红玉说:“看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也倍受鼓舞,更加激励我要立足岗位、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该镇以红七军三防休整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牢记使命,决战脱贫”的主题教育活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凝聚力量战贫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干劲,向深度极度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坚决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我们今年聚焦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3个未脱贫的贫困县、192个贫困村和剩余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坚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攻克最后堡垒。”为了实现目标,河池市提出了六项“硬核”举措: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冲刺清零行动;要突破短板弱项,攻克“五场硬仗”壁垒;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着力防止返贫和致贫;强化挂牌作战力度,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狠抓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注重衔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贵港市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对少数民族聚居区、深度贫困村和极度贫困户给予倾斜,确保全面完成剩余1.26万贫困人口和2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该市扶贫和水库移民局局长黄玉娟表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针对当前全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打好“四大战役”,抓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我们对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差距、短板、弱项再研判、再梳理、再对标,针对薄弱环节发起总攻。”百色市扶贫办主任黄茂兵表示,该市将全力保障扶贫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扎实推进芒果、柑橘、桑蚕、油茶、蔬菜等百万亩特色产业工程。

  那坡县是自治区认定的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县委书记黄林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一户一法’,开展‘百日攻坚’,确保剩余36个贫困村出列、1353户4454人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踌躇满志再出发

 

  “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攻坚胜利在望,脱贫以后的路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谆谆教导。已经脱贫的地区和群众表示,要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新生活。

  5月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东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东兰县扶贫办主任黄遥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村两委制定了砂糖橘、油茶、八角、枇杷、猕猴桃等产业发展规划,成立公司开发“秀起福地”系列产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按照倒计时的节奏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说:“要更高质量完成好黄文秀未竟的事业。”

  融水三防镇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香鸭、香猪、香糯“三香”优势产业,采取“党员致富带头人+基地+贫困户”模式,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公司和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实现党建、产业、脱贫“三促进”。

  上林县提出,要以整县脱贫摘帽为新起点,压实责任不松劲,后续扶持不停顿,衔接乡村振兴不断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上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韦鹏雁 廖庆凌 唐正芳 凌聪  乔晓莹 巫美桥红 谌贻照 余旭生 蓝海通/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