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会议要闻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内容实录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5日 17:1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 王革冰
(2020年5月25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五月的北京,绿树繁花,生机勃勃。因抗疫推迟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注定不同寻常、意义非凡。5月20日中午,广西代表团的代表们刚刚走下飞机,就从网络媒体上得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这个重大喜讯。来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黄炳峰代表说:“环江的人民群众十分激动、十分感动、十分幸福!大家就像过年一样,杀鸡宰羊、欢欣鼓舞、奔走庆祝。”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在八桂大地引起强烈反响,也激励着广西团的代表。这几天来,广西代表团的87名全国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领袖的殷殷嘱托,肩负5600多万广西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期盼,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激励转化为履职的强劲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议案和法律草案,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务实的精神风貌。
  下面,我将5天来广西代表团履职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作为履职的指引,不断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月21日下午和5月23日下午,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北京广西大厦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带领大家一起深入学习。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饱含着对广西各族人民特别是毛南族群众的关怀厚爱,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亲民、爱民、为民情怀,是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巨大鼓舞和奋斗指引,必将鼓舞、激励和鞭策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彰显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品格。
  代表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篇章,对我们做好广西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刻领会、对表对标、抓好落实,切实用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贯彻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全过程,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把履职为民、建言担当贯穿在审议各项报告、议案和法律草案的过程当中

 

  连日来,广西代表团各位代表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心系国计民生,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求真务实,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民法典草案等法律案,全面客观地评价国家机关的工作,围绕会议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发言热烈,氛围活跃。截止5月25日中午,全团代表共参加1次大会全体会议,召开4次代表团全体会议,4次代表小组会议。共有32人次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有235人次代表在小组会议上发言,平均每位代表发言2次以上,共提出369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时,代表们共提出 261条意见建议,主要涉及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产业扶持、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教育、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对外开放、边境建设等方面内容。比如,建议制定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并与“十四五”规划衔接;建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联动发展;建议将珠江—西江流域生态保护规划列入国家战略;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大兴边富民力度;建议大力支持广西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建议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等,这些建议都是代表们事先经过周密调研提出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符合实际,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这也充分说明,我们广西代表团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一丝不苟,审议各项报告尽职尽责,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望不辱使命。

 

  三、精心谋划、精准献策,提出议案建议务实高效

 

  代表们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结合广西实际,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提出了一批质量高、针对性强的议案建议,争取国家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更大的支持。截止到5月25日中午12时,广西代表团提交议案12件、建议259件,所提议案和建议数量均创近三年新高(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提交议案9件、建议206件)。代表提交的12件议案主要是要求制定、修改和完善有关法律;提交的259件建议涉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站位高。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能够站在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大局来思考审视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二是内容实。代表们所提议案建议,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又很好地体现了广西的现实需要。三是接地气。代表们所提的议案建议,切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与期盼,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所提对策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网络游戏“新规则”,避免青少年“成瘾”的建议》,非常有温度、接地气。
  广西代表团还以全团名义提交了《关于支持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提出要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支持通道沿线产业发展等建议,为深化我国陆海双向开放、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广西智慧和力量。

 

  四、严纪律、抓作风,严格落实大会会风会纪要求

 

  广西代表团坚持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纪律,严格遵守大会疫情防控等各项规定。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执行大会“闭环管理”措施,切实做好个人防护,认真落实好健康监测和健康状况报告要求。代表团制定改进会风的13条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坚持往年好的做法和经验,成立13个代表小组,各小组都设有1名会风会纪兼职监督员,负责对本小组会风会纪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全体代表始终保持良好会风会纪,集中精力开会,发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展现了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初审:谢欣哲 二审:赵思华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