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会议要闻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驻地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代表团履职情况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5日 20:27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广西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受代表团委托,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革冰向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广西主流媒体记者介绍了广西代表团履职有关情况。

 

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王革冰向媒体发布新闻

 

  王革冰介绍,5月20日中午,广西代表团的代表刚刚走下飞机,就得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这个重大喜讯。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在八桂大地引起强烈反响,也激励着广西团的代表。这几天来,广西代表团的87名全国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领袖的殷殷嘱托,肩负5600多万广西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期盼,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激励转化为履职的强劲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议案和法律草案,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务实的精神风貌。
  王革冰说,会议期间,广西代表团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作为履职的指引,不断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履职为民、建言担当贯穿在审议各项报告、议案和法律草案的过程当中,精心谋划、精准献策,务实高效提出议案建议。截止5月25日中午,全团代表共参加1次大会全体会议,召开4次代表团全体会议,4次代表小组会议;共有32人次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有235人次代表在小组会议上发言,平均每位代表发言2次以上,共提出369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时,代表们共提出 261条意见建议,主要涉及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产业扶持、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教育、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对外开放、边境建设等方面内容。与此同时,广西代表团共提交议案12件、建议259件,所提议案和建议数量均创近三年新高。代表提交的12件议案主要是要求制定、修改和完善有关法律;提交的259件建议涉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这些建议站位高、内容实、接地气。广西代表团还以全团名义提交了《关于支持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提出要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支持通道沿线产业发展等建议,为深化我国陆海双向开放、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广西智慧和力量。

  王革冰最后说,广西代表团坚持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纪律,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执行大会“闭环管理”措施。代表团制定改进会风的13条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坚持往年好的做法和经验,成立13个代表小组,各小组都设有1名会风会纪兼职监督员,负责对本小组会风会纪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全体代表始终保持良好会风会纪,集中精力开会,发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展现了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南国早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覃宇扬/图文 刘佳 黄舜 宋江波/视频)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