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会议要闻 >文章页

最高法工作报告两次点赞“广西经验”

完善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举措和家事审判改革是亮点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7日 09:32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5月27日

  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广西亮点。这其中,既有广西法院积极完善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举措的经验做法,也有家事审判改革的“玉林实践”,凸显人民法院在建设壮美广西中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报告提到,“天津、湖北、广西、重庆、四川等法院积极完善自贸试验区司法保障举措”。广西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崇左法院努力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制定15项司法服务措施,审结涉口岸经济等案件3000多件,设立“边境贸易巡回法庭”“司法服务电商产业 红木产业工作站”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经验向全国推介。

  钦州中院出台3个意见22条措施50项具体任务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在产业园成立法官工作站、巡回法庭,就地高效处理相关纠纷,助推园区项目建设,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钦州市钦南区法院制定16条措施,畅通线上线下双服务渠道,为服务注入法治新动能。

  报告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部分,点赞了广西法院在促进和谐家庭建设、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方面的经验做法:“河南新乡、湖北孝感、广西玉林等地法院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尽可能让感情尚未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让孩子能够享受完整家庭的温暖。”

  “2019年,玉林全市法院审结家事案件5296件,调解撤诉2610件,调撤率49.28%。”广西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林市中院党组把家事审判工作作为2019年重点打造的三个品牌建设之一,融合“和”文化、融合审判机制改革、融合多元化调解机制、融合少年审判、融合法庭职能,打造家事审判的“玉林实践”。

  “我们挽救了一些濒临破裂的家庭,让家庭成员在充分沟通、心理疏导后,消除了误解,也帮助一些确实无法弥合的家庭和平解除了婚姻。”玉林市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甘伟强介绍,情在左,理在右,法在中间。转变审判理念,延伸司法职能,在有效化解家事纠纷的同时,也使法律更有温度。

 

(王春楠 魏素娟/文)

 

 

初审:赵思华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