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代表委员热议提升应急救治能力

坚持“平战结合”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7日 09:44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5月27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成为广西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放眼长远,从持续完善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负责人吴刚告诉记者。赴京参会前夕,吴刚曾赴多家医院和疾控中心调研,他建议加快建设“平战结合”模式综合医疗场所和设施,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救治能力,同时对我区有条件医疗机构给予资金和技术扶持,打造以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为基础的区域性医学检验中心,并以此辐射周围城市,切实提高地方科研和病毒检测能力。

  吴刚所在的柳州市人民医院是该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成功治愈了全市75%的确诊患者。这期间,医院于2019年底建成的负压病房、隔离病房、隔离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鉴于此,柳州市人民医院正在筹建一所分院,来作为公共卫生应急中心和市危重症救治中心。该分院700张病床,其中有500张病床是按“平战结合”模式来建设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疗服务体系在防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也暴露出传染病防控及救治体系能力不足等问题,特别是疫情初期,隔离病房、医疗设备等一度严重紧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对传染病医院的补偿保障机制。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明确了医疗机构“平战结合”建设原则和建设内容。广西地处祖国南疆,与东南亚多国毗邻,人员来往复杂,传染病传播的隐患很大。“通过构建‘平战结合’的医防体系,健全医防结合工作机制,能有效补足医防工作短板和不足。”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成人精神科一病区主任陆爱益认为,此举将有效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广西代表委员表示。

 

(董文锋/文)

 

 

初审:赵思华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