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代表热议推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兴边富民亟待补齐“软硬件”短板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7日 09:40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5月27日

  自国家1999年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西边境地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但受历史欠账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在某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仍存突出短板。广西代表们表示,应加大边境基础设施投入,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广西陆地边界线总长696.125公里,涉及全区3个设区市8个边境县(市、区)。“边境地区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基础差,贫困程度深。”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认为,广西边境地区发展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交通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设施建设滞后、口岸设施难以满足发展需要、产业发展水平低。黄超建议,国家要支持广西新时代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新时代兴边富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支持沿边公路的提级改造工程建设和云桂沿边铁路建设等。

  距陆地边境线0-3公里,广西境内共有192个行政村1394个自然屯,总人口约40.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90%。随着边境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边民对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软件”建设期盼越来越高。全国人大代表、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说,边境一线村屯“软件太软”问题日益凸显,急需扭转。“例如龙州县金龙镇高山村有卫生室1所,村医1名。但村医只负责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提供诊疗服务,村民有个头痛脑热的小病还是要到镇上的卫生院就医,典型的‘有诊室无医生’。”

  “广西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还需国家大力扶持,特别是对边境0-3公里范围实行差别化的土地管理政策。”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代表,一是实行规划特殊管理政策,同一行政区域于年底“一揽子”修改国土空间规划,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视作重大项目允许占用,规划指标由国家实行核销制;二是用地指标挂账使用,由自然资源部统一核销;三是实行用地审批特殊政策,允许项目边建边报,通过边占边补、补改结合落实耕地占补,同时将8个边境县(市、区)纳入国务院委托用地审批权的试点范围;四是降低工业地价,由县级政府自行确定工业用地最低价。

 

(袁 琳/文)

 

 

初审:赵思华 二审:赵思华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