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会议要闻 >文章页

广西19条民法典草案修改意见获采纳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7日 09:35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5月27日

  5月2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代表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中,获吸收采纳意见建议共5条。据了解,为更好地参与立法过程,全国两会召开前,广西通过工作层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民法典草案81条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获采纳14条。

  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中,对于侵害他人造成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代表提出增加“住院伙食补助费”内容,草案修改稿经研究,建议采纳这一意见。“护理、交通、营养是必不能少的,吃饭问题也不能忽略。”李杰云表示,拿到草案后,他就找来几个同志研究讨论,认为这一点要写清楚,更加便于实操。

  崇左东亚糖业公司工会主席林文雄代表获采纳的建议在民法典草案的第九百四十二条。该条第二款:“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报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协助处理。”林文雄代表建议在“治安”“环保”上并列增加“消防”内容。即,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

  民法典草案第一千零一十条第一款中“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总经理助理黄超代表提出增加“以文字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内容,也获得了采纳。

  据了解,广西团代表提出的民法典草案修改意见建议内容里,覆盖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

 

(徐顺东/文)

 

 

初审:赵思华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