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会议要闻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鹿心社陈武等参加审议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7日 18:13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26日至27日,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参加所在组审议。
  鹿心社代表说,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既客观全面总结工作成绩,又实事求是梳理存在问题,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是体现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展现司法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去年以来,法检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措施实,服务发展大局有创新,司法为民惠民暖人心,司法体制改革力度大,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支持法院和检察院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如既往对广西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陈武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中央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要求,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司法为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医护人员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建议为预防和处理医患纠纷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依法严肃处理各类暴力伤医和医闹等行为,更好维护医护人员职业安全和人身安全;建议加大对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基层两院建设尤其是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
  黄海龙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方向明确,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司法为民的浓厚情怀、公正司法的职责要求,是坚持厉行法治、彰显公平正义、充满司法温暖的两个好报告,完全赞成。民法典审议通过后,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对贯彻实施工作的指导,及时推出新的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加强业务培训。
  崔智友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总结工作求真务实、目标任务重点突出,完全赞成。建议两高共同指导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同推动建立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建立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基金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孙大伟、房灵敏、黄世勇、王跃飞、卢献匾、周红波、李康等代表作了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过去一年多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方面,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贻泽 董文锋/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赵思华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