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最高检报告多处点赞广西检察工作
依法捍卫英烈权益及推进跨境生态环保合作等是亮点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8日 09:27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5月28日

  5月25日下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的工作报告中,广西数次被提及,包括广西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经验以及检察英模易燕平的感人事迹,这是对广西检察机关坚决服从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聚焦主责主业,锐意进取的充分肯定。

  报告在“立足办案引领社会法治观念”部分提到:“江西、广西等地检察机关对侵害方志敏、雷锋等英烈权益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48件。”自治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0月,南宁市检察院对某公司将雷锋烈士肖像变相用于产品商标、广告宣传等严重侵犯雷锋肖像权、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依法提起全区首例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庭判令被告通过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获得法庭支持并当庭宣判。

  据悉,去年广西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专项行动,共摸排线索83条,立案查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76件,有效引导全社会营造缅怀、崇尚、学习英雄烈士的浓厚氛围。

  报告提到,“广西检察机关推动建立跨境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承办3期东盟国家检察官法官研修班”。自治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广西检察机关从跨国、跨省、跨市三个层面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与越南边境4省检察机关达成环境保护合作共识并签署会谈纪要,与广东省检察院签订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协作意见,与粤黔相邻地区检察机关建立推进西江、贺江、红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同时,持续推进国(区)际司法务实合作,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办了3期东盟国家高级检察官法官研修班。

  报告还提到,“12位检察人员为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广西易燕平没能走下他挚爱的公诉岗位”。据了解,2019年12月9日下午,南宁市检察院检察官易燕平在出庭指控一起犯罪案件时,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倒在了他挚爱一生的公诉席上,以身殉职。他践行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誓言,守护公平正义到生命最后一刻,以行动赢得百姓口碑。

 

(周珂 邹筱溪/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刘俊宇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