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代表热议加快推动新基建—— 抓实“五网”建设 筑牢发展支撑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8日 09:55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5月28日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今年,备受关注的“新基建”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广西代表们表示,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机遇下,广西要以“五网”建设为重点,加速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速通达通畅,促进要素集聚,筑牢发展硬支撑。

  随着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发展区域战略落地广西,去年起我区大力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2020-2022年还将在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五大领域投资2.2万亿元以上。

  对于能源电力企业来说,新基建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新基建短期内将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长远更有利于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董事长揣小勇代表表示,新基建领域在广西陆续布局发展,为广西培育用电新动能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对加快广西高质量发展与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扭转长期以来广西电量增长依靠传统高载能用电的市场惯性,推动用电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有重大意义。

  揣小勇说,新基建下的数据中心、5G基站建设、高端技术制造业等不同用电主体,对电能质量、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将倒逼电力行业服务模式、商业模式创新。广西电网公司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新一代数字化业务平台,为推动新基建、融入新基建打下基础。在“五网”三年大会战中,广西电网将安排电网投资819亿元,全面推进“能源网”和新业态新经济产业用电项目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这对广西加快补短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行长梅世文代表说,面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广西亟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梅世文建议,广西要积极发挥财政与金融的支持作用,推动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物流枢纽等领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建设,打通制约广西开放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提升大通道运输能力,夯实开放发展的基础。以今年启动的“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为抓手,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革命老区百色将以“五网”建设为重点,聚焦新基建趋势,加速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表示,该市将主动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规划和推进一批高速公路、铁路、航道整治和机场扩建项目,构建通达通畅的交通网。加快电力“一张网”融合步伐,推进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能源网的保障能力。加快城乡信息网络基础建设,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网,完善城镇管网基础建设,推进水利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谭卓雯/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刘俊宇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