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黄超代表:启动住房公积金为锚的消费贷款政策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8日 10:37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5月28日

  “建议通过以住房公积金为锚,确定特殊时期的低利率消费贷款政策,撬动中国中产阶层消费潜能,优化国民消费结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建议。

  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达4万亿元的规模,这笔巨资从要素市场的角度来看,整体处于低效运行状态。另一方面,国民消费结构失衡是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黄超认为,如启动住房公积金为锚的消费贷款政策,按照货币乘数理论,以这4万亿元为基数,可以撬动20万亿元的新增消费需求,“只要实施特殊的利率政策,便可以定向引导这股消费力量在未来3年全面释放,由此在全国撬动一个全新的消费市场,推动中国消费结构整体转型。”

 

(袁 琳/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刘俊宇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