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林文雄代表:我的民法典草案修改意见获采纳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8日 11:06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5月28日

  

 

  5月26日 星期二 晴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的要求以来,从立法机关到法律实务部门,从专家学者到社会公众,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民法典的编纂,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我拿到“民法典草案”征求意见稿。通读全文之余,我特别关注到第942条第二款: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报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协助处理。

  物业服务区域内,物业服务人对违反有关治安、环保法规的行为采取措施制止和反映,固然十分重要。但是,物业服务人对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进行制止,并报告和协助主管处理,这肯定也是不能少的。

  作为小区居民的一员,我目睹了小区消防通道被机动车、电动车占领,还有其他违法违规的行为,深感隐患重大但责任不清。不少小区发生火灾,因为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导致消防车辆无法顺畅通行而耽误救援的事件频频发生,让人深感痛心。我为此走访调研,了解更多的声音。

  在两会上审议民法典草案时,我现场提出了物业合同方面除了“治安、环保”责任还应该增加“消防”责任。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采纳这一意见,对这一款做相应修改。

 

  (徐顺东/整理)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