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继续开展老年人继续教育情况专题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5月28日 15:39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专题调研工作计划,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全区老年人继续教育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在4月分别赴河池、百色市以及罗城、环江、大化、都安、隆林、乐业等县实地调研的基础上,5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明红率调研组继续赴广西老年大学和南宁市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解老年大学学员生源、课程设置、硬件设施、经费投入、学校管理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老干局、广西老年大学和南宁市老干局、南宁老年大学以及南宁市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与老年大学学员进行交流等,调研了解老年人继续教育体制建设、运行管理、设施及经费保障等方面情况。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在精神层面的需求日益增强,老年大学成为老年人增长见识、增进友情、愉悦身心、弥补遗憾、学乐相宜的场所,是老年人继续教育的主阵地,“上老大”成为老年人的新时尚。与此同时,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大学呈现“一座难求”的现象,特别声乐、舞蹈等热门专业网上报名基本“秒光”,供求矛盾十分突出。

 

 

  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后,调研组提出,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和现实需要出发,着力解破机制体制等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全区老年人继续教育工作。一是探索建立老年人继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各职责部门工作,形成强大合力;二是逐步提高老年人继续教育规范化水平,突出老年人学乐结合的特色;三是采取办分校、联合办学、向社区延伸等方式,解决供求矛盾突出的问题;四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经费使用、师资队伍等问题;五是着手开展地方立法研究,为老年人继续教育提供法治保障。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强田、蒋卫生参加调研。

 

(宋志鹏/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刘俊宇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