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活动 >文章页

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助力乡村升级蜕变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6月09日 11:51      来源:钦州人大网 2020年05月26日

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助力乡村升级蜕变

依山傍水的新田村。温秀侦 摄

 

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助力乡村升级蜕变

新田村三面光水利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温秀侦 摄

 

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助力乡村升级蜕变

新田村环村路实现硬底化。温秀侦 摄

 

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助力乡村升级蜕变

新田村民在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温秀侦 摄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射到湖中心,浦北县龙门镇学塘村委新田村传来机器轰鸣的声音,三面光水利工程建设接近尾声,产业路硬底化也快完成了,污水处理池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市、县、镇各级人大合力推进的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开展以来,龙门镇人大注重协调,积极探索镇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帮助群众解决所期所盼,有效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和乡村治理同频共振。

  作为县级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新田村生态资源丰富,但生产生活污水未能有效处理、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硬件设施跟不上,乡村风貌提升和乡村治理就没办法进一步发展。”新田村村民小组长温秀任说。

  针对这一情况,龙门镇以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单位,组织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召开民情沟通会推动各级人大代表下到基层服务群众,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去年12月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丕创等五级驻站代表积极参与我镇学塘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活动,形成建议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龙门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吴霞介绍道。

  驻学塘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到学塘村委新田村实地察看,发现新田村可利用土地有限,化粪池占地面积虽小,但会产生臭气,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而污水处理站项目占地面积较大,均不适合新田村。通过召开“清水行动”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群众、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结合乡村风貌提升和乡村治理的实际需求,借鉴学习其他先进地区的做法,决定在村头和村尾各建一个污水处理池。经过人大代表的督办处理,当地群众主动让地,终于将污水处理池项目落实到位。

  截至今年4月份,由各级人大代表督办的11个项目基本已开工实施。让新田村村民高兴满意的三面光水利、环村产业路硬底化和污水处理池均在这批项目之内。

  走进新田村,映入眼帘的是并排的环形道路和沟渠,连片的绿田与错落有致的白墙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正在田地里施肥的村民胡燕高兴地说:“以前施肥都得挑着担子,扛水扛化肥进来,等到三面光大沟和环村产业路完工了,我们都省时省力了。” 

 

(王思雨/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