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立法工作稳步推进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8月28日 11:32      来源:广西人大网

 

  8月27日,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与共青团广西区委在南宁组织召开自治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研讨会,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李楚、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韦以明、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卫生以及立法起草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孙晋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立法起草小组关于条例起草进程及主要创新内容的汇报,对立法框架结构、主要条款和广西未成年人犯罪普遍性问题以及地方性法规立法的普遍规律进行了充分研究。会议认为,经过前期赴各市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多次组织修改完善,条例在立法框架、法条内容等方面基本成熟,符合广西区情特色,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立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要求,一要做好与上位法的衔接,要认真研究对照新出台的《民法典》以及全国人大最近审议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二审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在立法框架、法条内容与上位法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做好与相关联法律法规的衔接,积极吸纳、借鉴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自治区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以及国家、自治区关于专门学校的相关规定等相关联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丰富完善条例法条内容;三是立足我区实际,认真总结广西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到法条内容予以固化,认真研究广西未成年人犯罪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补充和细化上位法相关法条内容,突出地方性法规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四是抓紧推进立法各项工作,尽快完成条例草案新一版修改,适时召开论证会、公开征求意见及赴区内外开展调研等,尽快形成提请审议的法规草案。

 

(石武量/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刘俊宇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