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滚动大图 >文章页

王跃飞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柳州检查时强调

依法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8月21日 18: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8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柳州检查。2020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执法检查同步开展。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柳州市原环东金属材料厂、原新兴农场第一化工厂、原鱼峰造漆厂的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项目及柳江区三都镇农用地安全利用情况,实地抽查了方盛公司地块,重点了解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治理情况。执法检查组还在柳州市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汇报会暨执法检查座谈会,听取柳州市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汇报,与各级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并围绕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执法检查组在柳州市原鱼峰造漆厂实地检查


  王跃飞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成色。柳州市各有关部门要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环保世纪行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土壤环境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依法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汇报会暨执法检查座谈会会场


  王跃飞强调,柳州市近年来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效保障土壤安全利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土壤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形势还较为严峻,治理和修复的任务比较艰巨,解决起来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柳州市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逐条对照法律规定落实法定责任,以法律的武器治理土壤污染;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着力解决因土壤污染产生的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风险,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革冰,自治区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吴玉斌,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锡玉,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环资委委员邓大玉,自治区人大代表、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参加了本次活动。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