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广西环保世纪行】发挥“探头”作用,守护“桂中粮仓”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9月01日 16: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20年7月26日

  来宾市号称“桂中粮仓”,全市耕地面积322万亩,人均近1.5亩,居广西前列。防治水土污染,对水稻等农作物种植十分重要,事关农业生产、千家万户。7月20日至21日,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走进来宾市,聚焦该市打赢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了解该市打造“互联网+代表”环保监督新模式,发挥人大代表移动“探头”的作用,助力水土污染监督、防治工作。

 

象州县罗秀河引水工程南北干渠,目前完成50.17公里的清淤通水工程。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鸿图 摄

 

  治水:4.2万亩农田恢复灌溉

  象州县罗秀河引水工程始建于1958年,南干渠全长25.41公里,设计灌溉面积2.55万亩,北干渠全长为25.56km,灌溉面积为2.878万亩。2019年,驻象州县寺村自治区人大代表黄文鲜在走访选民时,群众向她反映象州罗秀河南北干渠因受矿区采矿、洗矿后淤泥和污水流进渠道,导致多处渠道淤塞以及渗漏严重,不能通水等问题,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经营,全县5个乡镇7万多亩农田灌溉成了困难问题。

  “我们象州是桂中粮仓之一,渠道堵塞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黄文鲜不断接到群众反映,她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2019年2月,黄文鲜列席来宾市人大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关于罗秀河南、北干渠的清淤通水修复建议”,引起来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荐的重视,并纳入来宾市“公益诉讼”的清水行动计划。

  黄文鲜还把南北干渠污染情况上传到“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平台,该APP是来宾市创新建立的环保监督平台,供人大代表等相关人员使用。黄文鲜将问题反映后,及时得到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视,立即转水利部门处理,通过投资214万元开展清淤治理,目前完成50.17公里的清淤通水工程,还剩0.8公里即将完成。已恢复全县5个乡镇4.2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旱地变水田”,农业生产得到极大发展。

 

近年来,来宾市在清水行动中下足功夫,收获硕果。图为清澈的河流。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来宾市在清水行动中下足功夫,收获硕果。七洞乡是来宾市备用水源——北之江的源头曾被污染严重,经治理后,从“牛奶河”变成清水河;良塘镇水土资源治理成效明显,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来宾市桂中水城项目,已纳入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项目由城外10.8公里的引水渠和城内的“四湖十三渠”及景观组成,估算投资约55亿元。

 

来宾市2020年6月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0个上榜城市中排名第一。主办方供图

 

  今年7月16日又传来喜讯,生态环境部发布今年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榜单,来宾市2020年6月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0个上榜城市中排名第一。

 

  治土:6029个农用地完成调查

  “这是生态环境治理的硕果。”象州县秒皇乡思高村委员屯村位于村委驻地东北面约3公里处,全村有117户510人。妙皇乡思高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四级人大代表进站后,对该村土壤污染治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上传信息,得到各级政府重视,经过整治,村里环境焕然一新。7月20日,采访团走进村里,绿树成荫、清水环绕,村民悠闲自在,一幅乡村生态美的画卷呈现眼前。

 

7月20日,采访团走进象州县秒皇乡思高村委员屯村,绿树成荫、清水环绕,

一幅乡村生态美的画卷呈现眼前。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鸿图 摄

 

  象州县妙皇乡大窝村六道垌有8户村民种植约150亩柑橘,但由于村民随手将农药瓶和农膜等大量农业废弃物扔弃在果地,造成白色污染。该乡人大代表廖典南走访选区经常听到村民提到此事,于是主动到现场查看,并用“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将情况上传。象州县农业农村局接到问题反馈后,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并采取措施整改,现在果地环境干净整洁,绿意盎然。

  来宾市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保护耕地,《来宾市耕地质量等级变化评价报告》显示,该市耕地质量总体上升趋势明显。据介绍,来宾市通过开展土壤环境基础工作,实施土地分类别分用途管理,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处置,加强农业污染预防和减量,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等工作措施,确保土壤监管、利用、预防、修复等方面都顺利推进。

  据来宾市副市长韦平介绍,目前,来宾市完成了全市6029个农用地点位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236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采集与风险筛查工作。截至2020年7月上旬,来宾市共完成农用地安全利用任务面积59.49万亩,年度任务完成率58.21%。全市共完成14个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工作,任务完成率77.77%。每年均制定实施年度《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2019年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442.32万亩、绿肥生产35.97万亩、秸秆还田面积248.76万亩。

 

  监督:3242件问题获得解决

  2019年,自治区人大代表、来宾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标益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反映忻城县景观路22号状元桥河道上有成片生活垃圾污染河道的问题,忻城县水利局立即行动,24小时内完成整改。兴宾区七洞乡人大代表覃汉东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反映非法采矿问题,相关部门次日即派人进山核查,及时制止顶风盗采行为……记者采访中发现,来宾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使用“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参与到当地水土污染监督、防治工作中,行动快速,成效明显。

 

  来宾市2019年创新建立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平台,在田间地头进行宣传。

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鸿图 摄

 

  “人大代表像是移动的‘探头’,随时随地实现环保监督工作。”据来宾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覃凯萍介绍,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有效监督,来宾市2019年创新建立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平台,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实现“系统统一建,代表随手拍、平台自动转、部门及时改、人大监督办”监督新模式。目前,全市5235名五级人大代表都注册安装了该APP,形成数千个“移动探头”。

  截止2020年7月15日,来宾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共反映4177件各类环境问题,其中解决3242件,平台点击率、上报率月均保持在80%和25%以上,政府部门对相关问题的处置率保持在85%左右,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记者/覃鸿图)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