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人大代表当“探头”,来宾运用掌上“利器”解决环保难题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9月01日 16:12      来源:《南国早报》 2020年7月27日

  全区首创“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7月21日,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发现,来宾市在全区首创“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以信息化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统一回收废弃农膜,减少土壤“白色污染”

  7月20日,在来宾市象州县妙皇乡,田间地头摆放着上百个废弃物回收箱。“以前村民不注重环保,旧农膜、农药瓶等废弃物随处乱丢,对土壤造成很大的污染。”妙皇乡人大代表廖典南说,去年,他听到村民反映情况后,用“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将情况上报。

  象州县水果站站长韦在雄说,据统计,2019年,该县各种农作物农膜使用量达1.4万多吨(含重复使用量),造成残留的有500多吨。对此,象州县检察院还对多个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

  象州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接到问题反馈后,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并采取措施整改,由收购商上门回收废弃农膜、农药瓶,统一进行处理,并大力推广有光降解型、生物降解型和可溶性草纤维农膜等。

 

 

  如今,果地环境干净整洁,绿意盎然。除了土壤污染治理,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象州县还投入500万元,对妙皇乡思高村屯村的自然风貌、土壤保护、污水处理进行重新规划改造提升。

  7月20日,采访团走进村里,只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清水环绕,一幅美丽乡村生态画卷呈现眼前。

  投重金购设备,污染土壤有序修复

  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五督察组到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认为该公司位于鸡公山的堆渣场未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仍存在严重的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厂区内老渣库存在清理不彻底和渗漏问题,尚未采取任何处理措施;厂区内清污分流措施不到位,雨水沟存在渗漏现象,导致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染;该厂旧的排放口有水流出,排水沟内水质重金属超标,并造成外环境污染。随后,央视曝光该公司“敷衍应对,纸上整改”的问题。

  7月21日,来宾市副市长韦平表示,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利用微生物原位成矿修复技术开展老渣库遗址环境风险管控工作,预计年内能完成。

同时,该公司利用回转密系统和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处置等方式,处理鸡公山渣场约46万吨重金属污染固体废物,整改工作正有序推进。

  运用掌上“利器”,推动环保问题解决

  2019年,自治区人大代表、来宾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标益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反映忻城县景观路22号状元桥河道上有成片生活垃圾污染河道的问题,忻城县水利局立即行动,24小时内完成整改;今年6月3日,象州县人大代表潘禄才发现,象州峻源砂石公司将没有处理过的洗砂水直接排放到象州河,造成河床污染,通过“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反映后,该公司很快被关停……

 

 

  “人大代表像是移动的‘探头’,随时随地实现环保监督工作。”来宾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覃凯萍说,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来宾市2019年创新建立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平台,实现“系统统一建,代表随手拍、平台自动转、部门及时改、人大监督办”的监督新模式。

  目前,全市5235名五级人大代表都注册安装了这个App,形成数千个“移动探头”。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