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来宾“人大监督”和“公益诉讼”联手破解环保“老大难”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9月01日 16:17      来源:中新网广西 2020年08月03日

图为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向广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介绍罗秀河南北干渠相关情况。罗先彬 摄

 

  作为广西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来宾近年来全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美好家园。其中,“人大监督”和检察院“公益诉讼”“双剑合璧”,“联手”破解一些持续多年、经常反复的环保“老大难”问题,助力该市打赢水土保卫战。

  位于“桂中粮仓”象州县的罗秀河南北干渠是该县五大灌区之一,1958年建设,1960年投入使用,设计灌溉面积5万多亩,覆盖5个乡镇的多个村屯。南北干渠的上游段处于重晶石矿区,受采矿、洗矿等影响,加上水渠历史变迁、工程多年失修、农民耕作占用土地等多种原因,南北干渠出现淤堵甚至坍塌,沿渠土壤受到污染,通水能逐年降低,灌溉面积逐年减少,4.2万亩农田无法得到正常灌溉,很多土地出现板结。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让周围群众过上舒心的日子?

  2019年,来宾市人大开始推广使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该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环保监督APP,拓展环保监督的快速通道,多级联动,有效促进了许多环保问题的解决,深受群众好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黄文鲜,一直关注罗秀河南北干渠的淤堵问题。在来宾市人大环保监督APP推广时,她第一时间利用环保监督APP反映了上述问题。接到情况反映后,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来宾市层层接力,部门整合,共同发力,破解难题。黄文鲜的情况反映,也得到了来宾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的重视,并纳入该市“公益诉讼”清水行动计划,启动了市、县两级的检察院与象州县四级人大代表的联动。“人大监督”和检察院“公益诉讼”的紧密联手,让责任更加明晰,整改方案也更加具体。

  随后,象州县政府投资213万元,对罗秀河南北干渠开展清淤治理,恢复了全县5个乡镇4.2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农田土壤质量得到改良,农业生产也得到极大发展。

  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与检察院还专门联合召开南北干渠治理专题询问会。人大代表在现场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怎么解决?以后如何管护?如果出现问题怎么办?象州县水利局、水管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问题。今年4月2日,罗秀河南北干渠正式恢复通水。人大代表和附近的村民代表到现场见证并再次视察,确保巩固既有成果。象州县融媒体在抖音上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当天点击率达18万。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象州县寺村镇大井村党总支书记黄文鲜近日在接受“2020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采访时说,象州县政府往年开会时,一些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南北干渠的堵塞问题。政府每年也花一点资金清淤,但今年清淤,明年又填满,今年清完,明年又有大量污水进去导致再度淤塞,群众只能到县水利局等政府部门再次反映情况,始终是治标不治本。全面彻底疏通南北干渠,需要花大量资金。但当地政府财政紧张,拿不出钱。

  2019年2月下旬,在列席来宾市人大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黄文鲜口头提出“关于罗秀河南北干渠的清淤通水修复”建议,并向与会人员介绍南北干渠受污染的具体情况。最终,通过“人大监督”和检察院“公益诉讼”,解决了南北干渠疏通这个难题。

  来宾市象州县妙皇乡“白色污染”问题的解决,也得益于“人大代表监督”和检察院“公益诉讼”的联手。该乡大窝村六道垌8户村民种植约150亩柑橘。由于村民平时习惯随手丢弃农药瓶和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而这些废弃物在自然条件下不能降解,导致果园内“白色污染”遍地,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妙皇乡人大代表廖典南在得知此事后,主动到实地调查,并通过来宾市人大环保监督APP,反映了“白色污染”问题。象州县农业农村局接报后,立即约见廖典南和村民,详细了解有关问题,并到实地调研,及时解决了人大代表反映的环保问题。经过整改后,六道垌果园环境整洁、绿意盎然。

  5月28日,象州县人大常委会与县检察院在妙皇乡思高村联合举行“聚力民生监督,拓展公益诉讼,助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启动仪式,打响消灭“白色污染”的战斗。这也是“人大监督”与“公益诉讼”双向合力,推进农业“白色污染”治理等环保问题解决的具体实践和缩影。

  来宾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世峰向媒体介绍,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该市以改善土壤环境为核心,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决采取“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控”的原则,分类别分用途分区分阶段进行治理。目前,来宾市已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为机制的防治体系。自实施“土十条”以来,该市已摸清底数,完成对全市6029个农用地的点取样和对324家重点行业监管企业进行信息收集(包括风险评估)。未来,将对农业地进行分类管理,对重点行业监管企业继续进行风险评估,对污染地块进行修复。

  来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平近日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和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记者介绍了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他说,该市加强对未污染的农用地实行优先保护,对污染耕地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截至7月上旬,共完成农用地安全利用任务面积59.49万亩,年度任务完成率58.21%;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处置,强化农业污染预防,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组织开展了涉镉污染源更新排查,已完成涉镉4个污染源整治工作;投资2000万元组织对金秀瑶族自治县冶炼厂砒霜废渣无害化处置,共完成40193立方米重金属污染固体废物稳定化处理并回填,2018年底竣工验收,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共完成14个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工作,任务完成率77.7%。

  来宾市共有97家大型养殖场,全部配套了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利用规范。该市定期开展灌溉水水质监测,目前灌溉用水水质全部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避免发生因灌溉用水不符合农田灌溉水水质标准导致土壤污染严重、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事件。

  近年来,来宾市辖区内未发生重大土壤环境污染事件。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市未发生重金属超标食品农产品流入市场与污染地块开发利用不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事件。

  2020年7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榜单,来宾市2020年6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继2019年以来,再次跻身全国第一。

 

(记者/罗先彬)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