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广西来宾打造“互联网+代表监督”新模式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9月04日 17:08      来源:法制网 2020年9月1日

  原标题:广西来宾打造“互联网+代表监督”新模式 

 

  “掌上神器”助力代表实时监督精准发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来宾市人大代表、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标益反映忻城县状元桥河道上有成片生活垃圾污染河道,忻城县水利局24小时内完成整改;忻城县人大代表莫克云反映河道中发现死猪,忻城县农业农村局当天处理完毕;来宾市兴宾区七洞乡人大代表覃汉东反映非法采矿问题,市、区自然资源局次日派出执法人员进山核查制止……

  这是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在广西首创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以来,人大代表借助“信息跑路”的履职情况。借助“掌上神器”,来宾市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助推来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跟随2020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进行了采访。

 

环保监督变静态为动态

 

  由于被污染,发端于兴宾区七洞乡板力村的北之江一度被村民戏称为“牛奶河”。

  “那时,北之江沿河有37家非法石材加工厂,每个厂投资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具备一定的规模。厂里的简易沉淀池只是摆设,废水直接流入北之江,河水被严重污染,变成乳白色。”七洞乡乡长卢学锋介绍说。

  大山深处的不和谐一幕引起了来宾市人大代表的关注。代表们将照片上传至环保监督App,形成议案,立即引起各级相关部门的重视。仅一个月时间,石材加工厂全部拆除复耕,整治后,村里重现水秀山青。

北之江是来宾市的备用水源,在兴宾区良塘镇境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定期、定点巡查河道,通过环保监督App为水污染防治“把脉开方”。兴宾区人大代表彭家彪告诉记者,过去河面垃圾污染严重,现在代表随时监督,河道污染得到了解决。

  这款由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4月推出的环保监督App成为人大代表信息化监督新利器,开设了“人大知识”“随手拍”“人大要闻”等栏目。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按县(市、区)划分为6个履职活动区域,只要手机在手,代表就可以将群众反映强烈或身边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现场拍照附上文字说明,第一时间通过平台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代表反映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将发送到工信、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代表可以在App平台上了解掌握问题处置进度,并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

 

代表履职变被动为主动

 

  代表们通过App平台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同于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执行代表职务行为。象州县人大代表潘治刚反映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垃圾填埋场污水排入该镇后蚕河的问题,由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负责督办,象州、金秀两县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及时整改。目前,该垃圾处理场已暂停使用,所有的生活垃圾转运至来宾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

  一张图片和一段文字说明,促使跨县境污染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落实。

  “来宾是2002年12月新建的地级市,经济基础薄弱,开展环保监督无法照搬发达地区的模式,需要坚持量入为出、节俭为本,以最经济方式取得最大化的监督效果。”来宾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覃凯萍介绍说,环保监督App平台投资20多万元建成,形成“系统统一建、代表随手拍、平台自动转、部门及时改、人大监督办”监督模式。

  目前,来宾市5235名五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和市、县(市、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人员,近6000人在手机上注册安装人大环保监督App,代表安装率100%,形成了6000个移动探头,实现代表可随时随地精准发力。

  覃凯萍说,环保监督App平台的应用,打破了过去侧重事后监督的习惯,变被动为主动、变静态为动态、变事后为事中,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开启了“互联网+代表监督”新模式,推进来宾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实现常态化。

  截至7月15日,来宾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App反映各类环境问题4177件,解决3242件,政府部门对相关问题的处置率保持在85%左右。

 

检察介入变共识为合力

 

  看着象州县罗秀河南北干渠恢复通水灌溉,驻象州县寺村镇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黄文鲜高兴不已。罗秀河饮水工程始建于1958年,涉及全县5个乡镇4.2万亩农田的灌溉。南、北干渠上游处于寺村镇重晶石矿区,受矿区采矿、洗矿后矿泥及洗矿污水流入渠道造成渠道淤塞,遇到洪水时,渠道淤塞坍塌更为严重。

  黄文鲜多方呼吁,引起了来宾市人大代表、来宾市检察院检察长王荐的重视,两人共同调研罗秀河干渠问题,将修复建议纳入来宾市“公益诉讼”的清水行动计划,市县两级检察院与四级代表联动监督。

  “‘人大监督+公益诉讼’的有机结合,促成罗秀河南北干渠清淤通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象州县水利局局长盘军吉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书后,该局立行立改,一方面成立专案组,责令违法企业立即依法整改;另一方面,县政府落实专项资金,县水利局倒排工期,限时清理。

  除了罗秀河南北干渠,象州县农业“白色污染”问题也受到了人大代表与检察公益诉讼的双向监督。2019年,象州县水果种植面积36.61万亩,水果种植过程中产生废弃农膜3000吨、废弃农药瓶181.5万个、废弃化肥包装袋242万个。这些农业废弃物自然条件下不能降解,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后,象州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邀请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参加“公告宣告送达+公益诉讼联席会”会议,推动相关部门明确责任,认领整改任务,打响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乡村振兴,环保先行。目前,App平台监督范围拓展为污染防治、市容市貌治理、脱贫攻坚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应急事件处置等5个重点民生领域25类具体事项,开创了更加广泛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

  “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打造成为人大工作‘来宾品牌’。”覃凯萍介绍说,App应用平台实现人大依法监督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与人大代表履职能动性深度融合,来宾市还研究建立倒逼工作机制、奖惩管理机制等,推进App平台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不断增强人大民生监督实效。

 

(马 艳/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