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焦点要闻 >文章页

王跃飞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河池检查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9月04日 15:27      来源:广西人大网

  9月3日至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赴河池检查。2020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执法检查同步开展。

 

执法检查组在南丹县龙泉矿锑、锡冶炼厂旧址治理点实地检查

 

  执法检查组首先在河池市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河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并与各级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随后,执法检查组一行带着座谈会收集到的信息和问题,深入到南丹县龙泉矿锑、锡冶炼厂旧址治理点,华锡铜坑矿地表塌陷区,车河镇拉么矿土壤重金属污染区、刁江河道治理点(亢马)开展实地检查,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详细交谈,对烟气治理与生态恢复、建设用地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等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汇报会现场

 

  王跃飞强调,河池市认真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目前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仍较深、范围较广,一些地方土壤环境风险隐患还较为突出。河池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土壤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推动法律的全面有效实施,营造保护土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因地制宜、有序有效地对可安全利用的土地开展修复治理;要充分发挥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的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土壤污染防治的保障机制,加强对有关问题和技术的研究,推动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广西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河池经验”。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革冰,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锡玉,农委副主任委员莫富,自治区人大代表、环资委委员宋书巧,宋海农等参加本次活动。

 

(谢欣哲/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