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小切口大平台 小投入大效果

王革冰率队赴来宾调研民生监督APP应用平台工作情况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09月30日 16: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9月2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革冰率队赴来宾市象州县,深入了解来宾市五级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应用平台工作情况。

 

调研组在象州县人大民生监督APP平台管控中心调研


  “民生监督APP应用以来,成果捷报频频,如解决了大乐镇后蚕河一带水田和沟渠污染严重问题,及时处理了某砂石厂将没处理过的洗砂水直接排放象江导致河床污染问题,启动了妙皇乡集镇公厕修建……”在象州县人大民生监督APP平台管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边为调研组演示APP操作流程,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民生监督APP的应用效果。
  据悉,2019年,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区率先建立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今年4月将其进一步升级拓展为民生监督APP应用平台。来宾市通过打造“互联网+代表监督”新模式,探索以信息化推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现代化、常态化的新渠道,进一步织密了人大监督网,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9月10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APP平台反映了6220件各类问题,已解决4871件。在APP应用平台的助力下,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等多项监督工作,2019年和2020年1至8月,来宾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持续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调研组在象州县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


  王革冰认为,来宾市利用互联网平台技术开展人大监督,小切口大平台,小投入大效果,有效推动了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职工作,打通了政府部门与基层代表的“最后一米”,探索出一套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她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以能用、好用、管用为落脚点,不断建设完善APP应用平台,真正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希望来宾市借鉴平台应用经验作法,探索、推动各级代表和社会各界在人大立法过程的广泛参与,为法律的起草、审议和修改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撑,从而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王革冰要求,调研组要把来宾市的先进经验带回去,在自治区“智慧广西人大”项目的建设当中,推广借鉴来宾民生监督APP的经验作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宋震寰陪同调研。

 

(谢欣哲/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