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广西日报刊发王革冰理论文章
在人大履职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10月29日 08:37      来源:《广西日报》 2020年10月29日

在人大履职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王革冰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设计和运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都是为了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保障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彰显“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彰显制度的人民性。以人民为中心,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并具体体现到各项工作中,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担当和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为民立法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也是新形势下立法工作的价值取向和工作重点。地方立法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立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要深入了解客观实际,科学分析立法需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合理确定立法项目;就要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有机统一起来,把改革发展需要同保障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一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为民,通过及时立法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今年以来,重点围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加快推进传染病防控规定、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爱国卫生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做好动物防疫、突发事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等方面的立法前期调研。持续扩大立法有序参与,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6个立法服务基地和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通过召开立法论证、听证、协调、表决前总体评估会议等方式,积极采纳社会各界的立法建议,广泛凝聚立法共识。


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人大监督工作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目的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人大监督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关于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决定,全力筑牢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线。连续多年听取审议政府有关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专题询问,助力打赢决胜脱贫攻坚。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持续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中彰显人民性


  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国家机关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对自己选举和委派代表的基本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民的信赖、支持和拥护,始终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深厚力量源泉和牢固政治基础。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直接的实践者、推动者。人民选举代表,代表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密切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虚心听取意见,积极回应关切,才能让人大各项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就能进一步彰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牢固树立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服务代表、受代表监督就是服务人民、受人民监督的理念。通过完善联系代表、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去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为抓手,通过民情沟通会、代表议政日、预约接待、定期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形成10.5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促、聚智汇力、服务群众的生动局面,得到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汇集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进一步提高服务新时代人大工作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新时代勇于担当对人大干部是一种思想政治考验,更是一种能否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鲜明态度考验。人大机关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其工作效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的有效行使,影响着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
  全区各级人大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职能定位,进一步推动人大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的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更好满足壮乡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贯穿人大工作和机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激发担当实干精神,创新开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改进服务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主动谋划推进,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以深入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活动为抓手,完善“差错台账”制度,建立健全错情提醒、通报、约谈制度机制,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辅助决策、文字综合、组织协调、调查研究和服务保障能力。依托“智慧广西人大”机关办公平台建设,进一步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办文办会办事工作程序,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