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解读两会】如何让广西教育变得更好?代表委员有话说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1月25日 10:0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2021年01月24日

  百年之计,教育为本。孩子教育是家庭的头等大事,群众对教育“好不好”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如何巩固和提升师资队伍?后疫情时代,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如何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如何保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教育问题,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江川小学学生 摄影 郑肖君

 

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仅关系个人家庭的幸福生活,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违纪违法中管干部通报中,70%以上存在家风不正,甚至家风败坏的问题。因此,“十四五”期间,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紧迫性更加凸显。

  广西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陈映红 摄影 郑肖君

  广西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陈映红认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应该引起广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关注参与,才能形成家庭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陈映红建议,广西可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工作专项考核,纳入广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同步推进,形成以党委纪委牵头,各部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陈映红特别提出,广西可在机关广泛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树立良好家风、守好家庭廉政防线,用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以好的家风滋养党风纯正党风,为“壮美广西”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适当提高教师待遇

  广西教育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教师缺口大、人才难留住。

  2021年的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广西要实施“强师惠师”计划,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宁明县教育局人事股副股长陈丽云说道:“因为一些因素,导致广西教师的平均基本工资看似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基本工资,但是实际收入却要低很多,这也是近年来教师这一职业吸引力有所下降的原因。”

  陈丽云建议,广西应通过适当提升教师薪酬待遇,来稳定师资队伍、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边境教师的队伍。同时,在教师培养上面,广西可以借鉴全科教师培养方式,从大学开始就给学生一个职业指引,让他们从校园就开始树立当老师的职业理想。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后疫情时代,中小学逐渐复学复课,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后疫情时代的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该如何开展,如何落实?这将成为关乎孩子们成长发展、关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

  一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十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大家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充分的认识。”石鹏说道。

  石鹏表示,受疫情影响,广大学生经历了长期居家生活,亲子矛盾等心理困扰增加不少。对此,石鹏建议,这时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学校、家庭双方重视,“家校共育”是学生心理健康和身心安全的基本保障。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同心共行,为孩子们建立起更全面的保障体系,就能够更好地避免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稳就业、保就业,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2021年广西两会开幕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之一。

  2021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广西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人数持续增加,招聘需求大幅下降,就业进程整体延后,顺利毕业和成功就业压力交织。多方因素叠加,毕业生普遍感到就业压力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科技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潘桂仙说道。

  如何进一步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潘桂仙认为,从政府层面来说,广西要进一步推动各地市引才、留才激励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要搭建平台,组织更多用人单位与高校开展供需对接。同时,广西要呼吁用人单位主动转变招聘模式,采取网络宣讲、网上招聘、在线面试签约等工作模式,缩短实习期,尽快与学生达成意向并签约。从学校角度来说,学校要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让学生尽早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同时学校应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适应时代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需要。从学生个人来说,调整就业心态和就业期望十分重要,学生应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

 

(陈惠/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