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黄炳峰:以产业发展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3月06日 15:22      来源:《广西日报》2021年3月5日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攻城拔寨的攻坚战,乡村振兴就是持之以恒的持久战。

  2020年5月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代表一直关注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文章。

  “让脱贫基础更稳固,离不开产业高质量发展,环江有香猪、中草药、核桃等八大扶贫产业,如何将这些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黄炳峰认为,要继续谋划好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认真总结扶贫产业发展经验,依据各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优化产业布局和主导产业,培育区域性农产品品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久久为功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实现产业兴旺这一目标。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黄炳峰向大会提交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等3份建议,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的重视和答复。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黄炳峰把目光聚焦在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上,结合环江“三个百亿元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扶持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龙头企业落户,增加就业,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记者 董文锋)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