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黄花春:破解“心灵密码”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3月06日 18:23      来源:《广西日报》 2021年3月6日

 

  今天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日子,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和力量。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秋季学期,全国实现了全面复学,1000多万高中毕业生顺利完成高考;今年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可见国家对教育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视。

  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我非常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学生因厌学、家庭矛盾等产生焦虑、抑郁情绪,自残甚至轻生的事件屡见不鲜,我们本地也有类似的案例。今年年初,我走访了广西多所学校、医院和广东的科研院所,与多位教师、心理医生和专家深入交流,经过前后12次修改,此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构建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议》。

  我认为,青少年心理问题主要是因为原生家庭、学校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度不够,一些社会不良现象也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和内心矛盾。我希望加快构建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具体来说,就是构建覆盖全国的专业青少年心理服务平台,并从国家层面统筹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并借鉴先进省份的试点经验,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基地,构建“医教结合”模式下的心理康复体系,使青少年群体拥有健康快乐的青春。

 

  (龚文颖/整理)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