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甘楚林:完善防疫用中药饮片和成药战略储备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3月07日 12:55      来源:广西日报 2021年3月7日

  中药是我国群众防病治病的常用药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也表现亮眼。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甘楚林代表认为,抗疫用中药材在疫情期间供需失衡、价格大涨,致使一些制药厂家停产、药品供应紧张,这仅靠市场调节难以平衡供需矛盾,应该完善国家中药材应急储备,确保应对重大灾情、疫情及突发事件的用药需求。
  甘楚林提出,应针对常用防疫品种、道地药材品种、常用大宗药材品种等,优选一批中药材,建立和完善防疫用中药饮片和成药战略储备目录;建立和完善国家、省(区)、市三级防疫用中药饮片和成药的战略储备工作机制,对备案储备企业给予特殊税费减免优惠;建立国家级防疫中药储备中心、分中心和现货交易平台,通过市场调节实现科学有序的动态收储;建立稳定的种植与收储机制,实现中药材的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确保药材质量和疗效。

初审:黄紫红 二审:黄紫红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