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黄炳锋:下好“产业棋”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3月08日 10:44      来源:《广西日报》 2021年3月8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接续奋斗,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代表在2021全国两会广西云访谈间接受专访时说。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首先要实现产业发展上的有效衔接。”黄炳峰认为,环江需继续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合力援建扶贫产业园、现代特色农业基地、新兴能源等产业项目,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共同招商项目库,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创新挖掘增量,引导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到脱贫地区开展产业合作。同时,突出项目带动、增强“造血”功能,推动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巩固提升本土龙头企业,激发产业合作潜力,逐步形成区块链强强合作和互利共赢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

  “稳岗就业也要实现有效衔接。”黄炳峰说,脱贫攻坚过程中,脱贫群众更多是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目前阶段,环江则转向主要通过强化民族工业的发展来实现稳岗就业。据介绍,环江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提出要建成三个百亿元产业园——百亿元现代电子科技产业园、百亿元林产加工产业园、百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园。三个产业园建成后,可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让更多农民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袁 琳/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