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班忠柏:给予民族聚居区重点帮扶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3月09日 10:36      来源:《广西日报》2021年3月9日

 

  广西共有64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大部分处于石漠化片区,均属老边山地区,整体发展相对滞后,其中12个自治县GDP仅占全区总量的3.7%。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强力推进自治县、民族乡脱贫攻坚,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工作举措,自治县、民族乡如期实现与全区同步打赢脱贫攻坚战。
  由于自治县、民族乡底子薄、基础差、历史贫困面大,脱贫基础尚不牢固,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隐患。“自治县、民族乡是广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短板和难点。”自治区民宗委主任班忠柏代表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把少数民族聚居区特别是自治县、民族乡的防止返贫工作做好了,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就基本做好了。
  “下一步,广西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抓好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班忠柏建议国家把民族聚居区特别是自治县、民族乡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乡,在过渡期内给予重点帮扶。他希望国家能够选择一些民族乡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试点,其余的由省区政府和设区市政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重点帮扶对象,强化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持续帮扶,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董文锋/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