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大会要闻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代表团履职情况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3月09日 18:24      来源:广西人大网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受代表团委托,广西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革冰向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广西主流媒体记者介绍了广西代表团履职有关情况。

 


  王革冰介绍,连日来,广西代表团各位代表站在全局的高度,心系国计民生,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等法律案,全面客观地评价国家机关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言热烈,氛围活跃。截止到3月9日中午,全团代表共参加2次大会全体会议,召开3次代表团全体会议,5次代表小组会议。共有22人次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有355人次代表在小组会议上发言,平均每位代表发言4次以上,共提出465条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时,共提出231条意见建议,比如,建议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将东博会升级扩展为“中国—东盟暨RCEP博览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拓展;建议加大力度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将云桂沿边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建议实施边境民族地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面向边境民族地区实施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建议在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增设中,建设国家甘蔗蔗糖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等。这些建议都是代表们事先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的,既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又从加快推动建设壮美广西的实际需要出发,尤其是关于蔗糖产业发展和基层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又与老百姓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是“具体事”,也是“大民生”,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示有关部门积极回应。
  王革冰说,各位代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结合广西实际,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以法治方式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充分彰显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势。截止到3月8日中午12时,广西代表团提交议案13件,主要是要求制定、修改和完善有关法律,涉及几个方面:一是完善民生领域立法,提出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修订教师法、救助法、种子法;二是完善国家机构组织和职能立法,提出制定公益诉讼法、公共法律服务法,修改刑法、民事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人民调解法;三是完善社会治理领域立法,提出在刑法增设非法买卖银行卡(账户)罪,修改企业破产法;四是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立法,提出修改矿产资源法。截止到3月9日中午12时,广西代表团提出建议282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从内容上看,一是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突出,“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公共卫生、产业发展是“关键词”,其中涉及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的85件,占30.14%;教科文卫体38件,占13.48%;财政、税收和金融36件,占12.77%;农林牧渔和水利34件,占12.06%;行政法制、法院检察院及廉政建设33件,占11.70%。二是把代表建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关于支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 打造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建议》,提出要打造大能力铁路运输网络;优化提升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建设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和服务中心;推动通道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区域战略深度联动等建议,助力深化我国陆海双向开放,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形成方式上看,90%的代表建议是通过专题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形成,并希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联系沟通,充分体现代表们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方式,不断提高建议内容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王革冰最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举旗定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充分彰显了总书记质朴深厚的人民情怀、指挥若定的领袖风范、洞察大势的深刻思考,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依法履职、开好大会的动力,进一步审议好大会的各项报告、议案和法律草案,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创新,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加快推进壮美广西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广西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思华/文 覃宇扬/图)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