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揣小勇:电力行业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3月11日 09:48      来源:《广西日报》2021年3月11日

 

  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董事长揣小勇代表认为,我国经济社会正迎来全面低碳变革,电力系统应积极助力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加速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低碳转型,对能源电力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揣小勇说,从需求上看,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牵引下,新基建等用电需求将快速增长,同时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不断提升,预计到2025年全区的用电量将达到2800亿千瓦时。从供给上看,“十四五”期间广西电力供应转向紧缺,平衡供需关系、保障供给安全任务十分艰巨;随着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高速增长、分布式能源加快布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加速推进,对电网承载能力和灵活运行方式提出更高要求。

  揣小勇建议,广西电力行业应准确把握能源转型发展趋势,着力提升电力对全区碳排放指标分配、可再生能源交易等方面的影响力;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进一步加大充电桩设施布局力度等,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袁 琳/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