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黄超:提高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综合保障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3月11日 09:41      来源:《广西日报》2021年3月11日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但消防救援力量明显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共安全保障。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代表认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补充,相关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

  “各省区市在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招录标准和程序方面做法不一,工资待遇及各项保障不够明确。”黄超提出,以广西为例,目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经费保障标准不高,工资标准整体偏低,与消防救援工作全天候、高风险的实际不相适应。

  为此,黄超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规范相关政策机制,加大工资福利、值班补助、出警补贴、高危补助等经费保障力度;因地制宜开展有益探索,明确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属性和人员身份,建立健全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伤亡抚恤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关优抚优待政策措施,激发消防人员职业荣誉感。

 

(龚文颖/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