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赵乐秦赴三江融水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和打造县乡人大工作品牌情况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6月07日 16:36      来源:广西人大网

  6月2日至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率调研组赴三江侗族自治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分别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打造县乡人大工作品牌情况开展调研。

 

6月2日,赵乐秦一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现场调研。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赵乐秦一行现场参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并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通过观看视频、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认为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推进有力,卓有成效。会后,赵乐秦一行还到八江镇布央村立法信息采集点实地调研。

 

6月3日,赵乐秦一行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梦呜苗寨,

了解当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和后续扶持情况。

 

  赵乐秦强调,三江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继续努力,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力求做到“四个必须”,争创全国一流争当全国标杆。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必须立足基层特点,充分发挥“站点”功能。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价值追求,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尽量占有第一手资料,科学合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手段,抓实抓细社情民意征集工作,积极为国家立法建言献策。三是必须激活自身优势,广泛汇聚“面上”民意。要发挥好三江作为唯一一个民族自治县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优势,以点带面,加强纵横向联系,拓宽意见渠道,延展工作末端,形成稳定的“网格化、扇形面”工作机制。四是必须注重向前和向后延伸,推动实现 “全链条”法治。要最大程度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接地气、连心桥的作用,注重加强对立法全过程的宣传,讲好新时代立法故事,让群众了解立法工作、支持立法工作。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组前往梦呜苗寨和双龙沟苗美家园易扶点,详细了解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和后续扶持情况。在苗美家园人大代表联络站,赵乐秦强调,要充分发挥好联络站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伟雄、副主任黄耀革等参加调研。

 

(刘俊宇/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