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王跃飞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南宁检查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7月07日 16: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7月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执法检查组组长王跃飞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南宁检查。2021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执法检查同步开展。
  执法检查组首先召开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南宁市有关情况的汇报,并与各级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带着汇报会上了解的相关情况和问题,执法检查组随后到广西桂物资源循环产业有限公司,深入回收物料贮存区和拆解车间,详细查看和了解企业废旧物资拆解工艺和综合循环利用流程,听取企业对进一步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汇报会现场


  据悉,南宁市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扎实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2020年以来,在住建部关于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的通报中,连续三个季度位居第一档,工作成效显著。
  王跃飞指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环保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表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实到位,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落实、落地。

 

执法检查组在广西桂物资源循环产业有限公司实地检查


  王跃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法律确立的重大原则及相关规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探索形成更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善于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要切实履行政府的法定职责,强化人大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省际联防联控机制,多途径、多手段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要持续加大执法和司法力度,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法律的威力。要加快制定和修改配套法规和相关标准、名录,将法律制度具体化、精细化。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强化企业、组织和公众的主体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共同保护的格局。
  执法检查组副组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革冰,自治区人大环资委分党组书记卢万兵、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斌,自治区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叶俊茂,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学军,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环资委委员参加本次活动。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