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全力推动
乡村振兴战略覆盖我区华侨农林场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7月12日 11:23      来源:广西人大网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听取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要求广西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西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5月8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广西开展“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专题调研。白玛赤林副委员长在听取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时指出:广西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我国的重点侨乡,广西华侨农林场发展意义重大,广西要先行先试,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覆盖华侨农林场,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调研,准确把握情况,全力促进广西华侨农林场充分享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的政策红利。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白玛赤林副委员长对广西华侨农林场发展的指示精神,2021年5月下旬起,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以专题调研为抓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覆盖华侨农林场。外事华侨委员会首先携手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农办等单位,到多个华侨农林场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书面调查的方式,收集全区22个华侨农林场相关材料数据,并进行汇总整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尽快把华侨农林场纳入乡村振兴政策适用范围的建议,并交自治区党委农办研究处理。
  为了促进调研成果的运用、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覆盖华侨农林场,外事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俊多次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农办,自治区财政厅、乡村振兴局等单位领导沟通;派员多次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农办,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协商、参加由自治区党委农办召集的工作协调会、提出在自治区近期出台的相关文件中明确乡村振兴扶持政策同样适用于华侨农林场等建议。会后,外事华侨委员会将推进工作的进展及存在的瓶颈问题及时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报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都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广西调研期间,就支持自治区有关部门向调研组一行汇报华侨农林场的情况,提出相关建议;对外事华侨委员会的推进工作多次作出具体指示;杨静华副主任及时向秦如培常务副主席当面反馈了当前推进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指示将外事华侨委员会的书面汇报材料转自治区政府秦如培常务副主席阅示。
  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很重视此项工作,指示由发改委牵头提出工作方案。当前,外事华侨委员会已将相关材料转自治区发改委研究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下一步,外事华侨委员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紧密沟通、加强协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覆盖华侨农林场,继续为实现华侨农林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贡献。

 

(叶蓓/文 黄紫红/图)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