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赵乐秦出席2021年我区立法服务基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7月20日 08:42      来源:广西人大网

  7月15日,2021年我区立法服务基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在桂林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乐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党校、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警察学院、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6个立法服务基地和桂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介绍相关工作情况,交流好经验好做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现场为新遴选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据悉,新遴选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共15家,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
  据了解,近年来,各立法服务基地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共提出意见建议2.7万多条,约有1.2万条被采纳,对24部法规草案做出了深度论证;各基层立法联系点也依托自身优势,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其中今年就参与了9件地方立法项目,提出2000多条意见建议,约有600多条意见建议被采纳,有力推动了我区地方立法工作的开展。
  赵乐秦充分肯定了我区立法服务基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地方立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建立立法服务基地有助于发挥本地法学领域“人才高地”和“思想智库”的作用,为地方立法提供更加系统化、更加专业化的咨询服务;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则更有利于立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增强立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互动沟通,广泛收集立法建议,使地方立法真正体现人民意志。

 

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现场


  赵乐秦强调,发挥好立法服务基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是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现实需要,是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措施,是立法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三者有机结合的重要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立法服务基地“参谋智囊作用”;紧贴基层实际,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应有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下午,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更好发挥立法服务基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提高立法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作会议小结。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黄耀革参加会议。
 

(赵思华/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