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预决算信息公开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8月30日 16:05      来源:广西人大网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要职责:
  1.承担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名义召开的其他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2.负责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文电、档案、保密、文印工作和公务接洽。
  3.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向自治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4.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职权,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起草常委会有关工作报告、收集区内外人大工作的信息资料,协助组织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
  5.负责全区人大干部的业务培训。
  6.负责自治区人大机关办事机构的人事管理和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对自治区人大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7.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的行政事务工作。
  8.负责自治区人大机关的接待工作和外事接待工作。
  9.编辑出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公报》《广西人大》等刊物。
  10.办理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广西人民会堂管理中心的主要职责:
  承担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常委会机关各种会议和区直各种重要会议及各种活动的服务工作。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
  为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四)广西人大杂志社的主要职责:
  负责编辑、出版、发行《广西人大》杂志等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18年度总收入 11603.7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246.14万元),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1113.68万元,增长10.62%。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0510.43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1156.66万元,增长12.37 %,主要原因一是工作业务增加引起相关的差旅费、办公费等费用增加,二是调增工资、预发2018年绩效考评奖励及补缴上年养老保险等人员经费增加。
  2.经营收入729.02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225.58万元,增长44.81%,主要原因是广西人大杂志社2013-2017年增值税先征后退收入。
  3.其他收入6.69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如广西人民会堂场租收入等。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78.13万元,下降92.11 %,主要原因是会堂对外出租减少。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183.98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2.56万元,增长1.41%,主要原因是广西人民会堂管理中心其他收入减少、不能保证当年支出,需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
  5.上年结转和结余 173.66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92.99万元,下降52.64%,主要原因是加强对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盘活存量资金。
  (二)本部门2018年度总支出11603.7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1254.57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1113.68万元,增长10.62%。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9459.71万元:主要用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以及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开展立法、监督、代表视察、代表集中学习及其他人大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1125.58万元,增长13.51%,主要原因一是工作业务增加引起相关的差旅费、办公费等费用增加,二是调增工资、预发2018年绩效考评奖励及补缴上年养老保险等人员经费增加。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28.78万元:为广西人大杂志社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编辑出版发行《广西人大》杂志等支出。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26.95万元,增加5.37%,主要原因是广西人大杂志社杂志发行数量增加引起的成本增加。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796.23万元: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发放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79.23万元,增加11.05%,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增加。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172.21万元: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28.97万元,增加20.22%,主要原因是2018年起将年度绩效奖金纳入计提医疗保险基数,从而引起医疗保险费增加。
  5. 住房保障支出(类)297.64万元: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1.68万元,下降3.78%,主要原因是2017年缴费基数含2016年度补发工资,2018年缴费基数无补发工资,引起2018年缴费基数较上年减少,相应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减少。
  6.结余分配114.54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等。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27.23万元,增长31.19%,主要原因是广西人大杂志社转入事业基金增加。
  7.年末结转和结余234.66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62.60万元,下降40.93%,主要原因是加强对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盘活存量资金。
  二、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35.13万元,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1297.66万元,增长14.05%。其中:基本支出4510.54万元,项目支出6024.58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10604.32万元,支出决算为10535.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5%。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主要用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以及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开展立法、监督、代表视察、代表集中学习及其他人大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年初预算为9450.04万元,支出决算为9269.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8%。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作计划调整及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从严控制经费支出。
  人大事务(款)年初预算9450.04万元,支出决算为9269.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08%。具体如下:
  1.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人大办公厅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年初预算2950.85万元,支出决算为3691.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09%。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人大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年初预算177.27万元,支出决算为58.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25%。
  3.机关服务(项):主要用于机关服务中心的相关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及自治区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年初预算318.53万元,支出决算为337.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07%。
  4.人大会议(项):主要用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年初预算1310万元,支出决算为941.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84%。
  5. 人大立法(项):主要用于人大立法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568万元,支出决算为287.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60%。
  6. 人大监督(项):主要用于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年初预算449万元,支出决算为29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24%。
  7. 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主要用于人大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年初预算123.80万元,支出决算为15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24%。
  8. 代表工作(项):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调研等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486万元,支出决算为420.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57%。
  9. 人大信访工作(项):主要用于人大处理来信来访工作的支出。年初预算5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40%。
  10. 事业运行(项):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846.88万元,支出决算为925.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26%。
  11. 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人大其他专项事务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2169.71万元,支出决算为2141.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2%。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发放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650.05万元,支出决算为79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49%。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一次性抚恤金。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年初预算650.05万元,支出决算为763.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40%;抚恤(款)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33.10万元。具体如下:
  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办公厅本级的离退休人员支出。年初预算142.93万元,支出决算为247.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3.32%。
  2.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支出。年初预算0.37万元,支出决算为2.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9.12%。
  3.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年初预算504.23万元,支出决算为510.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6%。
  4.其他行政事业离退休支出(项):主要用于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人员支出。年初预算2.52万元,支出决算为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 死亡抚恤(项):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死亡人员遗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33.10万元。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年初预算201.69万元,支出决算为172.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38%。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缴纳比例较申报预算时低,实际缴纳的医疗保险相应减少。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年初预算201.69万元,支出决算为172.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38%。具体如下:
  1.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办公厅本级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年初预算175.11万元,支出决算为149.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18%。
  2. 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年初预算26.58万元,支出决算为23.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68%。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302.54万元,支出决算为29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38%。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变动,实际缴纳的公积金相应减少。
  住房改革支出(款)年初预算302.54万元,支出决算为29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38%。具体如下:
  1.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302.54万元,支出决算为29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38%。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10.54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3207.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工资等经费。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007.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4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作计划调整及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从严控制经费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6.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73%。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一次性抚恤金。
  四、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83.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28.7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13万元。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324.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93%,比上年增加46.68万元,增长16.8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8年购置公务用车数量较2017年多两辆。
  2018年度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83.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49%,比上年增加12.03万元,增长16.9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开展对外立法交流、助力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任务增加、国际旅费价格升高等。
  2018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28.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7.34%,比上年增加34.12万元,增长17.5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121.62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37.32万元;公车用车运行费107.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10%,比上年减少3.20万元,减少2.9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8年购置公务用车数量较2017年多两辆。
  2018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1%,比上年增加0.53万元,增长4.54%。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外事接待批次、人次增加。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3.18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常委会机关出国团组6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6个,累计12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出访英国、波兰、奥地利、南非等团组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28.7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21.6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补充购置四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07.1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人大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8辆,全年运行费支出107.12万元,平均每辆3.83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12.13万元, 主要用于全国人大、各省区市人大来桂调研接待,常委会机关工作相关协作单位、区内各市县人大接待支出。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批次80次,人次611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946.8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75.15万元,下降22.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从严控制经费支出。比2017年增加175.54万元,增长22.7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工作任务增加,相应的办公费、差旅费等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77.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20.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75.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0.8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1477.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64.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09%。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3辆、厅级干部实务保障用车1辆、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8辆、老干部服务用车3辆、其他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厅对6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2513.66万元。
  组织对“代表履职平台示范点建设经费”1个补助市县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80万元。组织对“代表视察、调研活动费”等5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233.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7.08%。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指标设置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项目实施较好的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效果较为理想。
  2018年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35.1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加强预算管理,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