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8月26日 17:51      来源:广西人大网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要职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履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主要职责为:
  1.承担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名义召开的其他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2.负责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文电、档案、保密、文印工作和公务接洽。
  3.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向自治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4.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职权,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起草常委会有关工作报告、收集区内外人大工作的信息资料,协助组织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
  5.负责全区人大干部的业务培训。
  6.负责自治区人大机关办事机构的人事管理和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对自治区人大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7.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的行政事务工作。
  8.负责自治区人大机关的接待工作和外事接待工作。
  9.编辑出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公报》《广西人大》等刊物。
  10.办理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原广西人大杂志社)的主要职责:
  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办公自动化、信息化的建设、管理、维护等具体工作;承担自治区人大机关的新闻报道和信息服务工作;承担相关杂志的编辑、出版、发行,手机报的编辑、发送、更新及平台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原厅属事业单位广西人民会堂管理中心(独立核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不独立核算)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为保证数据对比口径一致,与上年决算对比数已相应剔除广西人民会堂管理中心数据。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0 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0年度总收入12542.1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264万元),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490.51万元,下降3.76%。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518.61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634.77万元,下降5.22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部分预算经费指标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经营收入745.39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109.33万元,增长17.19%,主要原因是2020年《广西人大》杂志增量发行,出版发行收入增加。
  3.上年结转和结余278.20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34.93万元,增长14.36%,主要原因是列支结转项目增加。
  (二)本部门2020年度总支出12542.1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0132.38万元), 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490.51万元,下降3.76%。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7966.99万元:主要用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以及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开展立法、监督、代表视察、代表集中学习及其他人大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427.54万元,下降15.2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部分预算经费指标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项目如“智慧广西人大”集中立项建设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本年支出金额较去年减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55.06万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信息中心(原广西人大杂志社)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编辑出版发行《广西人大》杂志等支出。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81万元,下降12.73%,主要原因是印刷费用尚未与印刷厂结清,出版发行印刷费用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067.90万元: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发放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69.22万元,增长6.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变动引起退休人员支出和抚恤金支出变动。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98万元: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5.43万元,增长2.75%,主要原因是因收入增加引起缴费基数增长,医疗保险费相应增加。
  5.住房保障支出(类)339.44万元: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9.83万元,下降2.8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住房公积金随之划转。
  6.结余分配190.32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等。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190.32万元,主要原因是《广西人大》杂志的发行收入增加,出版发行印刷费用减少,导致结余分配有所增长。
  7.年末结转和结余2219.49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762.88万元,增长52.37%,主要原因是2021年基本建设项目预算提前下达,结转至2021年使用。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77.32万元,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362.71万元,下降12.46%。其中:基本支出5454.88万元,项目支出4122.43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001.09万元,支出决算为9577.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06%。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主要用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为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以及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开展立法、监督、代表视察、代表集中学习及其他人大事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年初预算为9421.26万元,支出决算为7966.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56%。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部分预算经费指标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项目如“智慧广西人大”集中立项建设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本年支出金额较去年减少。
  1.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人大办公厅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标准安排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年初预算3690万元,支出决算为3942.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86%。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人大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年初预算442万元,支出决算为8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05%。
  3.机关服务(项):主要用于机关服务中心的相关支出,包括根据国家及自治区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年初预算521.78万元,支出决算为233.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66%。
  4.人大会议(项):主要用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年初预算1198万元,支出决算为827.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03%。
  5.人大立法(项):主要用于人大立法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545万元,支出决算为37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12%。
  6.人大监督(项):主要用于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年初预算619.25万元,支出决算为333.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92%。
  7.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主要用于人大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年初预算150万元,支出决算为63.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52%。
  8.代表工作(项):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调研等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520万元,支出决算为361.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52%。
  9.人大信访工作(项):主要用于人大处理来信来访工作的支出。年初预算50万元,支出决算为13.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82%。
  10.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人大其他专项事务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1685.23万元,支出决算为1732.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79%。
  11.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3.6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发放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年初预算1027.25万元,支出决算为1067.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96%。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人员变动,年中追加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补助及一次性抚恤金。
  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办公厅本级的离退休人员支出。年初预算321.07万元,支出决算为342.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67%。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支出。年初预算5.68万元,支出决算为7.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9.96%。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年初预算465.32万元,支出决算为436.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91%。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年初预算232.66万元,支出决算为219.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18%。
  5.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其他支出。年初预算2.52万元,支出决算为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死亡抚恤(项):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死亡人员遗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58.86万元。
  (三)卫生健康支出(类):主要用于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年初预算203.58万元,支出决算为202.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1%。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医疗保险经费指标随之划转。
  1.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办公厅本级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年初预算182.85元,支出决算为191.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92%。
  2.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的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年初预算20.73万元,支出决算为11.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69%。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349万元,支出决算为339.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6%。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住房公积金经费指标随之划转。
  1.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349万元,支出决算为339.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6%。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454.88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4236.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07%,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及公积金等支出相应变动。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839.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05%,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部分预算经费指标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78.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47%,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部分预算经费指标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四、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
  五、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5.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1%,比2019年决算数减少135.81万元,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公车运行维护费随之划转。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7.7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07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66.15万元。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7.7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支出一致。
  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27.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97%,比上年减少72.62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公车运行维护费随之划转。公务用车运行费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人大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8辆,运行费支出27.72万元,平均每辆0.99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8.07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15.07%,比上年增加2.97元,原因是接待批次、人次增加。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全国人大、各省区市人大来桂调研接待,常委会机关工作相关协作单位、区内各市县人大接待支出。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36次,人次915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839.7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59.06万元,下降29.9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工作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部分预算经费指标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比2019年减少49.66万元,下降5.5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控制经费支出; 机构改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部分预算经费指标划转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88.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12.6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488.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88.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3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老干部服务用车3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是待处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厅组织对7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3620.05万元。
  组织对“代表联络站建设经费”等3个补助市县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291.52万元。组织对“会议费”等4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328.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6.48%。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的预算申报、组织实施、资金支付等均比较规范,项目绩效指标设置合理明确,执行有效性较好,效果较为理想。
  2020年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18.6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强化绩效意识,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