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自治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座谈会召开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0月11日 10: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10月9日,自治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座谈会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晓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汇报了专项报告的编制情况,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业局、海洋局等部门作了补充汇报,与会人员就加强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晓钦强调,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我国《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种类和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充分保护和合理利用好各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是我们的重大责任,是造福子孙后代、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

 

会议现场

 

  张晓钦指出,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重点是把握好保护优先与集约利用的关系,要充分发挥严格保护资源、提升生态功能、促进生态文明的基础作用,以及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要全面摸清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为基础,做到自然资源种类和实物量的全口径、全覆盖;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制度之间的协同机制;继续探索推进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坚决守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强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刚性约束;确保不发生侵害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事件。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制度完善,加快推进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建设,加快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表体系、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等。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统筹安排自然资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要素支撑;加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推动碳汇等生态资源权益交易。要强化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加强科技支撑,建立全过程监管机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易克刚,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李拥军、陆泉良,自治区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锡玉,自治区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胡建华,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委员刘家凯、常委会计划审查、预决算审查咨询专家邝灿梅、陆昂等参加了会议。

 

(刘俊宇/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