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2021年全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
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1月05日 16: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会议现场

 

  11月2日至5日,2021年全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培训班在自治区党委党校举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出席会议并讲话。

 

卢献匾作讲话

 

  卢献匾指出,我区各级人大社会委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和应有作用,把握形势、紧扣职责、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区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作出了应有贡献。当前,全区人大社会委系统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正确把握自身法定职责和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特点规律,依法履职尽责,努力把我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和人大社会委的职能作用更充分更有效地发挥出来。

 

会议现场

 

  卢献匾强调,要正确认识设立人大社会委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要准确把握人大社会委的工作定位、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布局、三个关键、五个领域”有效发挥职能作用。要认真谋划和做好明年工作,持续抓住薄弱环节、聚焦民生短板,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标对表“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议服务大局之事,谋服务大局之策,尽服务大局之责,充分发挥人大在大局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要拓宽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完善工作举措,鼓励基层探索,加强总结宣传,不断提高立法、监督、代表等重点工作的质效。要正确处理各种工作关系,与人大其他专工委及对口联系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对研究机构等社会力量要善用外力、巧借外脑,上下级社会委要聚焦主题、形成合力,人大社会委内部各岗位要分工合作、质效双优,切实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

 

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交流学习体会

 

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交流学习体会

 

  据悉,为实现提高全区人大社会委系统依法履职水平和能力的目标,本次会议暨培训班在全流程、各方面精心设计,把时间安排在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完成全区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之后,把参加人员扩展到全区1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邀请了人大系统、党委党校、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就社会建设工作进行辅导培训,安排了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等环节。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很及时很解渴,通过学习和交流,对人大社会委的工作定位、主要职责、履职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纷纷表示对做好明年工作充满信心。

 

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交流学习体会

 

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交流学习体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14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分管社会建设工作的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及办公室负责人及1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社会建设工作的副主任参加交流会和培训班。

 

(黄紫红/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