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2021年全区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
暨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在南宁举办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1月12日 18:46      来源:广西人大网

  11月8日至11日,2021年全区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暨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在南宁举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卢献匾指出,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之际,自治区人大民委举办2021年全区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暨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十分必要,首次组织了全区14个设区的市和111个县(市、区)人大民族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集中学习、交流经验,对换届之后人大民族工作部门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发挥人大力量,推动我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意义重大。

 

卢献匾作讲话

 

  卢献匾强调,全区人大民族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区民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立足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一重大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助力我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会议现场

 

  培训和座谈会期间,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雷震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我区人大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专门为各设区的市和县(市、区)人大民族工作部门履新的负责同志上了人大民族工作第一课,详细讲解了人大民族工作的职责、意义和要求,并充分结合人大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履行好涉民族工作立法、涉民族工作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贯彻落实情况监督调研、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对怎样做好人大民族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提高了参会参训人员对人大民族工作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性的思想认识。

 

培训班现场

 

  据悉,本次培训班和座谈会,还邀请了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巴马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等部门负责同志,专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涉民族工作立法和县乡人大工作的主题对参会参训人员进行了专题辅导。期间,部分设区的市、自治县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围绕自身开展人大民族工作、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和座谈会为自身依法履职,做好人大民族工作提高了政治站位,理清了今后工作思路,丰富了政策理论知识储备,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我区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经验交流会现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组成人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和14个设区的市、1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民族工作的副主任、人大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班和座谈会。

 

(黄紫红/文 黄紫红 陈玲玲 王浚宇/图)

 

 

初审:黄紫红 二审:黄紫红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