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民委赴南丹都安大化等县开展人大民族工作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1月29日 17:0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工作安排,11月23日至26日,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雷震率调研组,赴河池市南丹、都安、大化等县(自治县)开展人大民族工作调研。

  11月24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南丹县里湖瑶族乡开展民族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调研。据介绍,里湖瑶族乡白裤瑶风情小镇是南丹县“千家瑶寨 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的重要成果,始建于2016年,居民来自于八圩、里湖两个瑶族乡的偏远村寨,共计安置扶贫移民1.35万人,配套建设有幼儿园、小学、卫生院、农贸市场等。

 

调研组来到南丹县王尚小学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王尚小学是白裤瑶风情小镇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开发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 2019年1月动工,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该校有1200多名学生,其中白裤瑶族学生80%以上,是一所以白裤瑶贫困学生为主的寄宿制学校。

  雷震指出,王尚小学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规定课程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鼓乐、舞蹈、纺纱、刺绣等教学,在提升学校教育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王尚小学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创新发展,继续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贡献教育机构的力量。

 

 调研组在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福旺村旺六屯开展自治县乡村振兴情况调研

 

  11月25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开展自治县立法工作情况、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调研。在高岭镇福旺村旺六屯,雷震对都安瑶族自治县在开展粤桂协作、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希望有关部门要以合作为契机,强化保障力度,主动做好相关服务对接工作,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推动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镇兰堂村内严屯澳寒羊养殖基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时,雷震对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支持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雷震指出,公司创新经营模式,通过澳寒羊养殖与当地19个乡镇100多个贫困村开展合作,引导农户代养、联养联营、滚动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希望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发挥带动作用,在支持当地群众就业、帮助农民增收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组在大化瑶族自治县淡水养殖基地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调研


  11月25日下午,调研组到大化瑶族自治县开展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调研。在广西盛博渔业有限公司调研时,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该公司在开展“陆地养鱼”生态转型、渔旅融合推动渔业养殖健康发展以及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调研组还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大化瑶族自治县规范清理红水河大化段、百龙滩库区、岩滩电站库区主河道网箱养鱼乱象后,引进的“陆地养鱼”高科技示范企业。雷震对此表示赞许,并强调,大化瑶族自治县是我区“淡水养殖之乡”,通过推动渔业生产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创业、就业、生态环境改善“三赢”的成功道路,希望各方面继续通力合作,持续推动大化渔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组还赴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湿地公园、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鸡养殖基地等地实地调研,对自治县开展民族立法工作进行指导。

 

(刘让武/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