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全区人大系统立法工作会议、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经验交流会、
全区人大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培训班在邕合并召开

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全区人大立法、监察司法、信访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1月30日 15:49      来源:广西人大网

  11月29日,2021年全区人大系统立法工作会议、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区人大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培训班在南宁合并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

 

赵乐秦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乐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做出人大贡献。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与会人员在全区人大系统立法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赵乐秦要求,在立法工作方面,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立法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和发展需要,坚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原则和要求贯彻到立法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着力提高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建立健全区域协同立法、流域立法、共同立法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区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水平。在监察司法工作方面,要站稳人民立场、突出工作重点、履行工作职责,推动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委员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增强服务代表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在信访工作方面,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办理来信来访,依法推动信访事项的解决;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升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工作水平;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提出高质量的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加强协作沟通,增强人大信访工作合力,努力开创人大信访工作新局面。

 

与会人员在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在全区人大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发言

 

  据悉,这是今年市县人大换届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的第一次立法、监察和司法、信访工作的会议和培训。为统筹年底工作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合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将全区人大系统立法工作会议、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区人大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合并召开,同期举办全区人大立法、监察和司法、信访干部培训班。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2月3日,为期5天。培训班将邀请多位专家教授,聚焦人大立法、监察司法、信访工作等内容,对学员们进行专题授课和辅导。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罗文,自治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李国坚,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韦翼群,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全区人大系统负责法制委、法工委、监察和司法委、机关信访工作的有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和培训。

 

(谢欣哲/图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