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广西人大:地方立法机构友好交往走向深入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30日 17:19      来源:广西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老挝国会主席巴妮时指出,希望两国立法机构保持高层往来传统,加强对口机构和地方议会交流,深化治国理政、发展规划、立法工作经验互学互鉴,密切在多边场合的协调和配合,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为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增添新动力。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要求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广西同东盟国家陆海相邻,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独特区位优势,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不断深化,积极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广西人大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与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立法机构友好交往,加快推进广西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助力广西打造开放合作高地。


认真贯彻党中央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战略,

把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外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作为对外交往的首要任务


  广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老挝琅勃拉邦省(广西省级友好城市)人民议会友好交往,并将其作为打造对外交往工作品牌的主要内容之一。
  2018年6月起,广西人大常委会积极酝酿与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加强交流事宜。2019年10月,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访问老挝,并与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开展深入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大故事和广西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成就,分享立法、监督等工作经验,并邀请其于次年派团访问广西人大,双方签订友好交往备忘录,建立定期互访机制。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负责人表示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愿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广西人大的交流,建立联络机制,定期会晤,推进务实合作。

 

  2019年10月,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率团访问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并与人民议会副主席辛丹·赛勒松座谈。


  2020年起,广西人大常委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将与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的友好交流从“线下”推到“线上”,双方通过微信、电子邮件、互送新年祝福等“线上”方式加强交流。如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希望了解中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广西人大常委会通过外事部门向其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又如广西人大常委会通过外事部门及时了解老挝琅勃拉邦省疫情,就捐赠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具体事宜多次与对方沟通交流。同年5月,广西人大常委会向包括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在内的多个东盟国家地方立法机构捐赠一批疫情防控医疗物资,表达广西人大常委会与东盟国家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共抗疫情的愿望,增进了广西人大常委会与东盟国家地方立法机构的友好关系。为此,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专门向广西人大常委会致感谢信。“线上+线下”交流进一步深化双方友好关系,为后续的务实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5月,广西人大常委会向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议会等多个东盟国家地方立法机构捐赠疫情防控医疗物资。


积极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成就经验,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广西人大常委会注重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广西人大及其常委会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思路新成就,积极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成果,讲好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推进互联互通的好故事以及广西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深化与东盟国家合作的好故事。
  近年来,广西人大常委会接待了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率领的代表团,全国人大与各国议会联盟合作举办的“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越南国会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越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文髓率领的代表团,缅甸曼德勒省议会议长吴昂觉乌率领的代表团等多个高规格团组,为了做好来访团组的接待工作,广西人大常委会组织广西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确保了每一次重要外事接待活动的圆满成功。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在座谈时表示,此行强烈感受到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双方合作潜力,柬埔寨愿意同广西一道,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成员们表示,广西之行让他们印象深刻,广西在开展扶贫工作、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经验值得他们学习借鉴。越南国会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越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文髓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立法机构交流,推动越南特别是边境省份与广西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缅甸曼德勒省议会议长吴昂觉乌表示此次访问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后将促进双方在农业农村、教育、经济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2019年6月1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会见缅甸曼德勒省议会议长吴昂觉乌率领的代表团一行。


  2021年,广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条例》等涉外地方性法规的英文翻译工作,并拟将条例英文译本赠送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介绍广西的民主法治建设成就及投资环境,进一步打响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品牌。


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进一步服务广西对外开放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广西人大常委会围绕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以加强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立法机构之间的友好交流为抓手,促进广西在重点领域的国际经济合作,服务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8年5月,越南谅山省人民议会副主席团氏候率领代表团访问广西,广西人大常委会与其进行座谈交流,并就“争取尽快开通中国爱店-越南峙马口岸、共同推进自驾车跨境旅游合作项目”等工作内容达成共识。会后,广西人大常委会组织广西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与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对接,督促加快落实相关工作,取得较好效果。2018年9月6日,广西-越南谅山跨境自驾旅游线路正式开通,9月10日,中国爱店-越南峙马双边口岸正式开通。
  2018年10月,韩国忠清北道议会议长张善培率忠清北道议会代表团访问广西(备注:忠清北道是广西省级友好城市,双方交往一直保持良好势头,200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忠清北道议会签订“友好交流协议书”,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广西人大常委会与代表团进行座谈,就加强双方经贸、文化、通航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为促进双方在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具体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9年,广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3批省级团组出访。出访团组均结合广西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的重点领域和环节,邀请广西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团出访,通过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和立法机构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出席相关经贸活动,进一步深化广西与相关国家在重点领域的交流合作。例如,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率团访问老挝、柬埔寨、印尼,推进了广西与三国在产业园区、农业以及扶贫领域的务实合作。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率团访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波兰和葡萄牙,推介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促进了三国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强了广西北部湾港与葡萄牙港的合作。

 

  2018年5月,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在广西人民会堂会见了由越南谅山省人民议会副主席团氏候率领的越南谅山省人民议会代表团一行15人。


  下一步,广西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品牌。积极推进“云外交”“云外事”“线上线下外事”等后疫情时代对外工作新模式,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大故事,与老挝、越南等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立法机构加强友好往来,不断增进双方友谊,巩固和深化对外交流机制,推进双方在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进一步服务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